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老兵珍藏50年前一飞机残骸 国庆日击落敌机(图)

黄佳健 摄
黄佳健 摄

  一片飞机残骸老导弹兵珍藏了50年

  哪个博物馆有心收藏,请打96068

  本报讯 老兵徐星火有一个压箱底的宝贝——1959年留下的一片飞机残骸,他说藏了整整50年了,现在想捐出去,不知道有没有博物馆愿意收藏?

  在徐老看来,这片飞机残骸一直比他的生命还宝贵——50年前的国庆,他所在的地空导弹部队击落了2万英尺以上的敌机。老人为此保留下了当时敌机的一片残骸。

  昨天,记者在徐老家里看到这片飞机残骸时,说实话,第一感觉很普通:看似塑料片的残骸上布满弹孔,稍不留意,还以为是块普通的挡雨板。

  然而,徐老捧起这块残骸时,小心翼翼,似捧珍宝,神色庄严。

  徐星火当年隶属于地空导弹二营(现第二炮兵部队前身)。1959年国庆,陆海空三军举行了盛大阅兵式。10月7日8点左右,雷达侦测到一架敌机进入华北上空。情况紧急,上级下达命令,派导弹部队将其歼灭……

  12天后,新华社公布了国防部的嘉奖令。

  战后清理战场,徐星火还在继续坚守岗位。战友们说,击落敌机是大家的功劳,就给他带回了一片飞机残骸作为纪念。徐星火没想到,这份纪念会整整埋在心里50年。

  在庆功会上,徐星火被授予晋级奖励,而他也被调离二营去师部做教员。

  1963年退伍后,徐星火回到临平做了一名银行的普通员工。银行的同事至今都不知道身边还有一位保家卫国的英雄。

  50年来,徐老一直好好保存着这份残骸。只是每年国庆时,他会掏出这一片用数层白纸包裹的宝贝,默默地看上一眼。

  但今年的盛大阅兵把老人心底的激情点燃了。老人想把这份残骸送到博物馆,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它。

  本报记者 叶玉跃

  本报通讯员 石林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