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缩成本救“天灾” E LAWYER抓管理防“人祸”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0月19日08:57

  时下还在蔓延的经济危机使我国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不利局面。而对于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除了想尽办法开源节流以救这场“天灾”外,还必须面临国内一场没有尽头的“人祸”。

  2008年1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实施了《劳动合同法》,对企业做出了进行了近乎苛刻的用工规定,一旦出现用工违法现象,等待着企业的将是前所未有的高额赔付。该法实施以来,就不断受到来自企业界甚至是被保护对象——劳动者的诸多争议。但该法给尚在经济危机中挣扎、极力压缩成本的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现实压力,也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就业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而该法的实施对在职员工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多以来,各地劳动仲裁机构及人民法院受理的与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加班工资有关的劳资关系纠纷案件数量同比上涨三成多,其中企业败诉的案件竟占到了八成,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专门用《劳动合同法》“敲诈”企业赔偿金的“劳动纠纷专业户”。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长期担任多家大型企业法律顾问的著名劳动法专家刘旭律师。刘律师谈到,人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核心因素,经济危机环境下尤其如此。很多企业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但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的把握和灵活运用方面难以做到尽善尽美,这就造成了企业在招聘、用人和裁员时出现诸多漏洞,容易被那些“刁蛮”的员工抓住,一旦提请仲裁或诉讼,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对于那些资金实力不强、管理不到位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深受其害”。

  刘律师建议,企业在缩减人力资源成本时应该高度重视用工风险防范,从规范劳动合同、严格计算员工劳动时间、落实合理薪酬制度等细节入手,切实做好人力资源法务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记者随后向一些企业管理者们询问用工风险防范有关事宜时,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企业正在使用的一款名为Employment-Lawyer(简称E-LAWYER)的“企业劳动法律与用工风险控制平台”产品。据介绍,该产品由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FESCO旗下子公司华厦外企联合100多位专业劳动法律专家及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齐心协力,并运用了最新软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耗时一年研制成功。E-LAWYER产品功能强大、操作简单,不仅囊括了企业用工所涉及法律事务的各个细节,还能实时更新全国各地最新劳动法律法规和最新案例,并可以随时就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业律师在线交流。企业管理者称赞说,E-LAWYER帮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不愧为“贴身的专业法律顾问”。

  E-LAWYER的问世,使企业“零风险用工”的目标成为现实,而好的工具还要在正确的企业经营理念指引下方能发挥最大作用。面对经济危机和劳动法规的双重压力,企业管理者只有积极应对、合法经营,才能规避风险、既救“天灾”又防“人祸”,实现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的多方共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