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悲情母亲被指枪手 情感故事有植入广告(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19日09:56
网络广告防不胜防
网络广告防不胜防

  苦情帖为广告打掩护

  悲情母亲被指网络枪手

  晨报记者 李元珺

  孩子才1岁,丈夫却无情离开,坚强的妈妈到论坛上发帖询问如何独立抚养孩子。然而,这样一个温情的帖子不但没有引起网友的同情和支持,反而招致一片骂声。因为网友发现,这居然是一个以煽情故事作为切入口的广告帖。如今,类似的网络软文泛滥,网友一不小心就被这些广告帖欺骗了感情。屡屡上当的网友久而久之也炼就了火眼金睛,于是网络上便常常上演网友与网络枪手之间的交锋。

  情感故事也有植入广告

  自称单亲妈妈的“咖啡太郎”日前发帖讲述了自己令人同情的遭遇:当初为了跟男友在一起,她跟父母吵翻,独自一人来到广州。可现在孩子刚满1岁,对方却无情地离开了。没有育儿经验又跟家人关系僵持的她,只好到网上来向大家讨教育儿方法。她说饮食方面自己听说鱼类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帮助,特别是鳗鱼,因此她常常去某鳗鱼店买鳗鱼给宝宝吃;运动方面,她常常带宝宝去游泳;至于家居环境方面,她也很用心,不但用空气净化器,为防止花粉过敏,家里连开花的盆栽也没有种。“我要靠我自己的力量,把宝宝养大成人!”“咖啡太郎”在帖子里如此说,言语间透着那么一股坚强和自信劲儿。就在网友几乎要被“咖啡太郎”的不幸和坚强所感动时,该论坛的版主却跳出来问了一句“你直接说你要推销什么好了”。顿时,先前营造出来的煽情效果尽失。众网友在惊讶得张大嘴巴的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看起来颇有些感染力的苦情妈妈帖,琢磨着这个帖子里的种种广告痕迹。

  搜索引擎、马甲齐上阵

  发帖人到底在推销什么?版主的当头棒喝,让论坛里的网友开始了种种猜测。鳗鱼、鳗鱼店、空气净化器……凡是“咖啡太郎”帖子里提到的产品,都被网友列为了怀疑对象。有个叫“果色”的网友还为此设计了一道选择题。不过,在最初的讨论中也有网友疑惑地表示没嗅出帖中的广告味道,甚至有网友感慨:“看完LZ(楼主的简称,指发帖人)的话,再看到斑斑(版主的昵称)的话,再倒回去看LZ,还是没反应过来推销什么。”

  这样的猜测没有持续多久,就有网友搜到了某鳗鱼店发的一篇博客,内容跟“咖啡太郎”的帖子一模一样。原来是为××鳗鱼店做广告啊!网友恍然大悟,连之前对广告帖一说表示怀疑的网友也开始调转了枪头。网友忍不住嘲道:“人家也不容易,还要编一个动容的故事,这年头,做推销也要有点技术含量。”

  令人意外的是,故事却并没有就此结束。尽管发帖人在版主的棒喝下,再也没有露脸,但论坛里却突然出现了不少积分为“0”的新注册账号,对网友的嘲讽展开反击。不少新注册号甚至撇开育儿的话题,回帖里直接针对××鳗鱼店发表种种溢美之词。这种赤裸裸的广告言论,更让众网友为该帖彻底打上“广告帖”的烙印,同时也印证了版主的火眼金睛。

  网络广告防不胜防

  如今,该帖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网络枪手被剥光了衣服“裸奔”,网友在一旁边看热闹边嘲讽的搞笑帖。网友们在此次揭发网络广告帖中所表现出来的敏感和热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网友对于如今网络上广告帖泛滥的反感。

  某知名论坛的版主易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从网络着手,为产品做隐性广告已经成为商家常用的一种广告手段。在论坛里,处处都是广告陷阱。有些写得好的网络广告帖,真的是看完了还不一定能发现,网友甚至还傻傻地为这些编造的故事唏嘘,白白浪费了感情和看帖的时间。因此,不少网友对于这样的帖子很反感。也难怪,在看到网络枪手借着育儿的名义发广告帖,那个版主会忍不住第一时间跳出来拆穿他。”

  “不过,尽管网友觉得自己火眼金睛揪出了一个广告帖,对那些‘演技拙劣’的网络枪手大大嘲讽了一番,可实际上笑到最后的还是商家。”易先生分析,“如果没有人揭发,这也就是一个隐性广告,很多粗心的网友也许就把其中的广告成分给过滤了。可一旦被揭发,首先广告的品牌就明朗化了,再加上双方吵起来后,这个帖子火了,无形中等于帮商家做了一次强势推广。所以啊,网络广告的陷阱还真是防不胜防,无论你有没有识破他,都可能被其利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