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中国荐朱民竞聘IMF副总裁 将任央行副行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9日12:00
朱民
[提要] 外媒称,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有望出任IMF副总裁一职,不过朱民自称不知情。中国推荐资深银行家竞聘IMF高级职务暗示出中国渴望在国际金融机构增加影响力。近日有消息称,IMF正进行改革,中国IMF投票权可能大增,超日本成第2大投票国[我来说两句]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资料图)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资料图)

    最新消息:中国IMF投票权料将大增 或超日本成第2大投票国

  外媒:中国力推朱民竞聘IMF副总裁 提高话语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9日报道称,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将升任中国央行副行长,并有望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一职。报道认为,中国推荐资深银行家、经济学博士竞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职务,暗示出中国正在渴望在国际金融机构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中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这项任命,随后即将宣布这个消息。但央行和中国银行都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领导层都是发展中国家的痛。在长期非正式政治协议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位长期由欧洲人担任,3名副执行总裁只有一名巴西人;美国有权提名世界银行总裁,日本人领导亚洲开发银行,迄今尚无中国人在国际金融高层担任职务。

  报道称,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呼吁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职务,有望增加中国在国际金融行业中的话语权。许多乐观人士认为,如果朱民能够成功,意味着在追求提高国际金融地位的道路上,中国又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朱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1年到1996年在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学家。中国推荐朱民出任这一职务的原因之一是,他曾在国际金融机构工作过,拥有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同时熟悉现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团队。同时,朱民曾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作多年,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颇有造诣。1996年,朱民开始在中国银行任职,负责重组工作,他将成为中国央行第六位副行长。

    朱民本人接受外电采访 称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中行副行长朱民将升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继而被派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高层、甚至出任IMF副总裁一职的传闻,近日在媒体和财经界沸沸扬扬。

  无论是央行还是中行新闻处的负责人,都称无法对此事置评。但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周二的表态,几乎完全肯定了外界对朱民职务变动的猜测。

  据讯,在与另外一家大型中央国有企业举行的银企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肖钢表示,朱民什么时候上任央行副行长,“我认为是很快的,但是否为去IMF做准备,那是央行的事情”。

  同日,肖钢甚至还谈到了朱民升迁后产生的空缺问题。他表示,朱民升迁后,中行副行长空缺的填补,现在还没有人选。

  但朱民本人在接受外电采访时称,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详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