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出台控烟草案 多数人忽视二手烟危害(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9日14:34

公共场所到处有人吸烟 摄影 何雯亚
公共场所到处有人吸烟 摄影 何雯亚

  公共场所无烟调查喜中有忧

  七成受访者忽视“二手烟”危害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打造“无烟世博会”,推动公共场所控烟法制化,上海不久前出台了控烟条例的草案。记者昨天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的一项上海无烟调查项目组获悉,经过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公共场所禁烟措施符合意愿,但是,受众普遍对“被动吸烟”对健康的严重危害还认识不足。本月底,南京路步行街还将举行一次“无烟世博”大型宣传活动。

  公众普遍接受无烟环境

  实行 “禁烟”会不会赶跑了不少“烟民”顾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确实有商家存在这种顾虑,而在商店、银行等单位则问题不大。餐饮业的担心是,如果对客人限制太多了,怕生意因此变差,影响到经济效益。而且,客人到时候是否愿意接受和配合,具体的执行力是一个问题。

  不过,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则对推行“无烟”持乐观态度。据悉,根据在南京路步行街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如南京路实施所有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对不吸烟者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但即便对于吸烟者,11.8%的游客选择更愿意来,52.6%表示不受影响,25.6%表示不能确定,仅10.0%的游客表示更不愿意来。据介绍,该调查采用拦截抽样方法,对步行街600名游客进行问卷调查。

  公共场所需提高无烟力度

  而调查的另一项发现则令人担忧,即游客对有关控烟知识的认知程度不够,仅34.5%的人能够认识到“被动吸烟”对健康有严重危害。调查中52.9%的游客完全支持对南京路所有公共场所实施完全禁烟,85.2%的游客支持采取包括分区等的控烟政策。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博士告诉记者,多项研究已经表明,分区等政策不能有效保护人群免受 “二手烟”的危害,应该提高对于100%无烟公共场所的支持程度。餐厅和酒吧员工是受二手烟危害的“重灾区”,餐饮业员工90.7%的被调查者在餐厅工作期间有被动吸烟情况,平均每天被动吸烟为3.98小时,酒吧和餐厅等餐饮业的室内微小颗粒浓度远远高于其他场所。

  根据研究推算,目前我国人群中遭受 “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可高达5.4亿,公共场所是被动吸烟的主要场所。被动吸烟人群中,67%在公共场所、35%在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郑博士表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体现了社会越来越注重对“非吸烟人群”的尊重和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