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贸易保护主义阴云挡不住中国外贸阳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1:20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九日电 题:贸易保护主义阴云挡不住中国外贸阳光

  中新社记者 郭军 索有为

  “我们每年出口总值逾三千万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了百分之三十五。美国"特保案"实施后,我们将失去美国轮胎市场的这些份额,每年损失逾千万美元。”正在此间参加广交会的广州橡森轮胎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马海民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今年四月,美国对中国轮胎发起涉案金额高达二十二亿美元的特保措施调查。美国总统奥巴马九月十一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为期一年的惩罚性关税,第一年为百分之三十五。

  特保案的消极影响已在本届广交会显现。几十家参展轮胎企业摊位人气明显不及其它品类企业。“上届广交会时还接触到十多个美国客户,这届广交会至今还没见一个美国客户。”马海民说。

  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轮胎中近四成出口,其中三分之一出口至美国。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初步估计,如按最高征收百分之三十五的关税计算,意味中国的轮胎产品在实施特保后的第一年将不能出口到美国,这将影响到约十万人的就业,损失约十亿美元出口额。

  糟糕的形势似乎不止于此。今年以来,中国出口铝材、陶瓷、铜版纸、钢材、鞋等均笼罩在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阴云下。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贸易的急剧萎缩导致市场资源重新分配。深受金融危机打击的欧美国国家更加频繁地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共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八十八起贸易救济调查,总金额约为一百零二亿美元。其中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占五成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日前在广交会表示:“中国的企业正在壮大和成长,一定会在竞争中遇到贸易摩擦的阻力。中国企业要通过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来战胜这些竞争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也会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交涉和多边、双边谈判,积极应对,为企业创造较为顺畅的贸易环境。”

  据了解,参加广交会的不少中国外贸企业通过努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内需、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层次、改变经营策略等方式,已成功降低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消极影响,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来自非洲、中东和东欧的客户增加不少。开展三天,已有八家企业与我们签了订单,比上届好很多。”马海民也对新兴市场充满了期待。

  “TCL目前在美国销售的产品主要由设在墨西哥的工厂生产,波兰工厂则基本满足欧洲市场需要。”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说,当地化生产也能在最大程度上规避贸易壁垒。

  不过,要突破贸易壁垒,最根本的还在乎企业和行业的整体实力。“国外扬言对中国家电产品进行反倾销,反了十几年,现在中国家电企业反而越来越强,中国家电物美价廉,这是国外产品根本没法比的,老外明白得很。”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姚文萍说。

  易小准指出,中国出口并非像外界所说的完全依靠低成本优势,而是拥有综合优势。“我们有很强的配套能力,有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我们自己也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这些力量整合在一起将使中国继续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优势。只要世界市场有需求,中国制造业就能够获得一个很好的市场份额并保持住。”

  易的话正得到海关数据的支持。据统计,九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出口已连续三个月超过千亿美元。预计,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在四季度转正。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