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货船印度洋被劫中国紧急营救 航程要走一天一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11:29
  第一时间关注中国籍货船被劫持事件

  货船印度洋被劫中国紧急协调营救

  水均益:

  首先给大家关注最新一条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记者10月19号从中国船东协会获悉,中国籍的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武装海盗劫持,事发地点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会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的预案,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紧急协调各方组织营救,目前应急处置行动正在进行当中。

  另外据新华社的消息说,这件事情是在今天下午15点5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接到了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报告,说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总重是40892吨,船长是225米,航速是8节,船上有船员25人,装载着煤炭,由南非开往印度的的航次当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向公司报告有武装海盗分子登船,随后就失去了联系,我们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就是根据这条报道我们所制作的一个大致的示意图,当时船舶就是在大致这个位置,失去联系之后,该轮与公司最后通话时间是北京时间19号下午16点35分,事发地点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会合点偏东南1080海里。

  有关的情况,我们今天在演播室有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还有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先生。首先我想问一下,就这件事,咱们不是有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这一带吗,现在这个消息上说这个船被劫的时候,远离护航编队A会合点一千多海里,这是个什么概念?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会合点一般来说,我们现在护航方式有两种:一种叫伴随回航,就是说这个船很重要,我们可以有军舰伴随着它走,通过整个危险区域。还有一种是组团护航,我没有那么多船,没有那么多军舰,大家凑在一块儿,一块儿走。

  水均益:

  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

  宋晓军:

  保持一定的距离,大家攒在一块儿,一块儿走。我觉得四万吨的这条散货船,一个是它从南非和印度之间跑区域内航班比较熟。再一个散货船从去年年底运费降的非常厉害,如果说他组团的话,他可能认为,当然这个我现在还不知道,到底信息怎么样,组团的话,他是耽误不起这个时间,再加上他跑这块航线比较熟了,他是不是自己单放了,有这种可能。

  水均益:

  自己觉得有足够的把握。

  宋晓军:

  对,可能是这种情况。

  水均益:

  因为根据相关的消息,我们知道现在海上搜救中心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一共四条,一个是跟国际海事局通报联系周围的船舶,包括周围这些军舰来参与营救。第二,召集有关部门来研究解救的方案,还有一个是迅速调取船舶的资料。另外当然是和运输交通部门发出通告,告诉别的船这一带有海盗。殷先生你觉得,因为说到应急解救方案,一般像这种情况怎么解救?

  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往往有这种情况,用不着你解救,就把船和人放了,抢完了,因为他失去联系以后,这帮海盗控制这个船失去联系了,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他是切断了通信联系以后进行几个小时的搜索,把你船上船员和驾驶舱,或者船长室里面的现金抢走就完了,把人就放了,什么样可能都有。你想运的都是煤,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他长期扣押目标很大,风险也会大。所以我们不知道后来又发生什么,也许还不存在。

  被劫船为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

  水均益:

  有没有可能我们现在的护航编队派军舰现在到那去营救呢?

  殷罡:

  大概要走一天一夜。

  水均益:

  一千多海里。

  殷罡:

  一天一夜,这是不可能的。另外你发现,护航编队和它的位置正好相反,一个是…

  水均益:

  因为我们现在护航编队在这个图上的话,应该是在索马里尖尖那一带,亚丁湾,而现在你整个要向南走上将近一千多海里。

  殷罡:

  它不具备参加护航,被护航这个条件。

  水均益:

  这种情况,宋先生有没有可能,比如说劫匪提出说赎金,有关公司,比如说青岛远洋公司掏钱。

  宋晓军:

  这种情况大部分是提出赎金。常态下只要是劫了船,肯定是要提出赎金,当然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说像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有一条船被劫持了,俄罗斯就不管,黑海舰队直接派一条护卫舰迎着头去追,包括整个核潜艇动用,当然那是一个特殊情况,他不是劫匪,最后他们不承认是劫匪,像这种情况,大部分是提出赎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