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食品安全法》引食品投诉激增 退一赔十是焦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0日14:53

  《食品安全法》引发食品类投诉激增

  买酒遭遇假冒,赔一还是赔十

  晚报记者 沙情奕

  上个月,付先生购买了两瓶五粮液酒,总价1030元。饮用后觉得口感不对,于是他将该酒送至有关部门检测,结果发现两瓶酒均属假冒五粮液的白酒。付先生随即投诉至宝山区消保委要求经营者按照食品安全法“退一赔十”。据本市消保部门反映,《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对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带来积极推动作用。但是许多消费者对该法的片面理解,认为只要食品变质过期均可以“退一赔十”,导致食品类咨询投诉激增。

  买酒遭遇假冒 赔一还是赔十

  买到假酒的付先生十分气愤,坚持要求商家根据《食品安全法》“退一赔十”,却遭商家拒绝。对此,宝山区消保委表示,《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中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付先生目前得到的检测结果只能证明其购买的白酒假冒五粮液销售,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则无法确定,因此只适用于《消条》中对欺诈行为“退一赔一”的赔偿。最终,商家同意将检测结果为假冒五粮液的白酒作退一赔一处理,付先生对此结果亦表示认可。

  龟苓膏发霉 谁来退一赔十

  日前,吴女士去商场购买某品牌龟苓膏,特别仔细地查看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在确定没有过期的情况下,放心购买了一盒回家。但是,第二天打开准备食用时,竟然发现,这一小盒龟苓膏表面已霉变。随即吴女士找到商场,要求根据《食品安全法》进行“退一赔十”的处理。商场表示,从这商品的外包装上,无法了解该商品实际的内在情况。商场不存在销售变质食品主观故意行为,因此不能进行“退一赔十”的处理。

  奉贤消保委则表示,吴女士的投诉,按目前的证据,很难适用《食品安全法》。首先,商场并不存在销售变质食品故意行为,因此并不适用“退一赔十”处理方式。其次,若吴女士将投诉主体转为生产商,那么必须证明其生产的该批次产品均有该情况发生。但是,假设部分产品是因运输或仓储等问题,造成产品的变质,那么运用《质量法》或《消法》才更妥当。最后,经过调解,商场对该盒龟苓膏退货处理,并做出了适当补偿。

  投诉激增 维权需理性

  在《食品安全法》中设置“退一赔十”这种惩罚性赔偿条款,一方面是为了加大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促使其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维权的积极性,动员全体民众的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督。据本市消保部门反映,该法颁布后,食品类咨询投诉的确出现了激增现象。然而部分消费者对该法仍旧存在片面理解,认为只要食品变质过期均可以“退一赔十”。而实际上,食品安全法并不适用于某些食品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侵权行为。因此消保委希望广大消费者理性维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