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强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5:35
尊敬的石会长,各位领导、朋友们,上午好!

  浙江省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循环经济试点省,提出了“浪费资源小省、再生资源大省”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包括包装废弃物在内的可再生资源的资源化利用。浙江省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论证,即将批复实施。中包联将此次论坛设在富阳,充分说明了浙江省在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优势与潜力。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国内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十大振兴产业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4月23日,李克强副总理在视察循环经济工作,暨循环经济专家行启动仪式上发表了“壮大循环经济、创新发展方式”的讲话。6月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中央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要求。商品包装工业连着商品的生产制造、物流和消费等多个环节,既是商品生产和制造的终点,又是商品流通的起点,属于资源消耗产业。包装产品生命周期短、废弃物多、资源消耗量大,是一种很重要的社会资源。包装物等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已逐步成为一个新兴的重要产业。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城市矿厂”工程,对废旧机电产品、电子产品、办公设备、包装物等进行大规模的回收利用,这将加快我国资源循环利用这一新兴经济增长点的产业化进程。包装物回收利用是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重要途径。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以低碳经济为特征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将越来越严,以生态安全为特点的新贸易壁垒的影响将日益加深。实施绿色新政,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许多国家应对目前金融危机的一种手段。包装物作为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化是必然趋势。加强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国外许多国家成功的经验表明,通过立法实施包装物回收利用是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的有效方式。德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包装物回收利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始使用环保标志的国家。巴西通过立法和激励手段相结合,强调致力于以城市为重点的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包装物回收利用率位居世界前十,其成功的包装物回收利用模式值得我们借鉴。日本、韩国也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的法律法规。在一些发达国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已成为发展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的管理制度,并且正在成功地实践。以生产者为主的责任延伸制度最基本的特征是强调生产者的主导作用,生产者不仅要为产品的质量负责,同时还应依法取得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利用等责任。另一个基本特征体现是产品生命周期原则,强调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回收者等不同的利益群体要共同分担包装物回收利用的社会责任。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虽然已颁布了相关法规,针对包装物提出了一些要求,并制定了各类包装物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但是还没有一部完整的针对包装物回收利用的法规。1998年,中国包装技术协会、中国包装总公司制定出台的包装资源回收利用暂行管理办法,即包装废弃物处理利用通则等有关包装的法规制度,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得到有效执行。2007年,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以通知的形式要求限制过度包装,国标委发布了限制过度包装通则等七个法规政策和标准,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其实,我国政府对包装的问题很重视,在包装立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0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就着手研究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的有关问题,并做了较为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治理商品过度包装的意义,抓紧制定完善编订法规和政策,禁止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批准发布了涉及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循环经济标准近百项。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也批准发布了上百项有关循环经济方面的行业标准,同时还有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正在批定中。这些标准对规范生产工艺、设备、产品及包装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中的强制性标准以及推荐性标准中的强制性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和遵守。为此,我们邀请了中包联及有关专家对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草案稿的内容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征求了有关跨国公司和国内包装企业及研究机构的意见,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包装物强制回收利用目录的初稿编制工作。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些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包装物回收利用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包装品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全国运输包装定位系统项目建设,以实现运输包装的循环供应,将极大地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包装物流成本。由于包装物材料形态多种多样,包装物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涉及的相关责任者众多,我国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规划。包装物资源利用的总体原则是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原则。总体思路是建立和完善包装物回收利用的法律标准和政策,理顺包装物回收流通环节,逐步建立和健全包装物社会化回收体系,以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位市为重点,以大型企业的工业包装物为重要对象展开试点,逐步推广,并最终形成有利于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社会行为,促进包装物充分回收和高效资源化利用。

  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包装回收的社会化和专业化,鼓励生产和商贸企业按照分工协作的原则,通过专业和科学的包装设计,从源头上实现包装物减量化,鼓励和支持建设全国性的包装循环利用平台,大力推进相关技术应用及标准化示范。二是建立和完善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机制,结合有关规划制定包装物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制定并形成有利于包装物回收利用的法律法规、标准、财税、物流、土地等激励政策。建立对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进行监督和管理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和规范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在充分应用规范、整合效益再生资源回收渠道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和完善包装物社会化回收体系,支持成立包装物生产、使用和回收企业,联合组成大型包装物回收利用企业集团,实现包装物回收利用资源化、专业化运作。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包装物回收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绿色消费意识,对行政管理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包装物回收利用的管理水平和专业化、组织化、规范化程度。

  为有效总结2004年全国循环经济大会以来的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经验,在不同行业推广应用、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国家发改委正在向国务院申请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召开全国第二次循环经济大会。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将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各位领导、朋友们,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后包装物的使用量和废弃量将会大幅度的增长,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出台使包装物回收利用有法可依,包装物回收利用产业迎来了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此次论坛为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特别是包装物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国家发改委将在加强规划指导、制定配套法规、健全管理制度、深化示范试点、推进技术进步、加强国际合作、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持续不断地跟进我国循环经济不断深入地向前发展。最后,预祝此次包装废弃物循环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