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总统选举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23:02
  资料图片:2009年8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投票后展示手指上的墨迹。这是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举行的第二届总统选举。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喀布尔10月20日电(记者颜亮 林晶)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0日在首都喀布尔宣布,由于8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阿富汗因此将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根据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的正式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率为49.67%,他将与得票率排第二的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参加第二轮投票角逐。

  卡尔扎伊当天与联合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卡伊艾德、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共同出席了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卡尔扎伊表示接受选举机构作出的决定。克里说,持续数周的阿富汗选举僵局出现了重大转机,这是阿富汗民主进程的重要一步。

  此前,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曾公布初步统计结果,称卡尔扎伊赢得54.6%的选票。但联合国主持的阿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调查报告,认为大批投票站存在严重舞弊,“命令”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调查报告修改选举结果。

  据报道,此前卡尔扎伊一直抵制举行第二轮投票,西方则坚持选举应进入第二轮或由卡尔扎伊与竞争对手阿卜杜拉组成联合政府。过去一周来,美国和法国高级官员先后到访喀布尔,就选举争端作了大量斡旋工作。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卡尔扎伊承受了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

  目前,阿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美国在阿反恐进程陷入僵局,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考虑是否向阿富汗继续增兵。阿富汗选举僵局出现转机将有助于奥巴马就增兵问题尽快作出决定。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面临很多技术性难题,比如在很多山区,随着严冬临近,大雪封山使得选举不具操作性。

  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提交关于阿富汗总统选举舞弊的调查报告,认定全国210处投票站的选票无效,但未说明具体票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敦促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遵守阿富汗宪法秩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说,美国期待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按照宪法程序处理有争议的总统选举结果。

  正在阿富汗访问的法国外长库什内18日呼吁阿富汗各方,接受联合国选举调查人员和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即将公布的阿总统选举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