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一改一通”让豆村镇万余农民走出大山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2:21
  时间:2009-10-21 01:5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的历史,如今在“一改一通”工程建设中一去不复返了,这是五台县豆村镇34个村1.07万村民的心声。3年来,该镇投资1300万元,修通了27条水泥路,总长63.5公里,让万余农民走出了大山。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家家户户高兴地合不拢嘴。

  早从2007年起,镇党委、镇政府就紧紧抓住“一改一通”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以“改造骨干路、打通出口路、连接断头路、提高乡村路”为总体思路,具体确定了以白云山村、智峪村等34个行政村为“一改一通”重点建设村。由镇党委书记韩秀峰、镇长赵补文带头,以“军令状”的形式挑起“县乡公路改造”和“通畅工程”建设两副重担,与村干部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任务、工期和奖惩办法,建立了“工程进度日报制”和“质量检验制”。用补助款项给一点、受益群众集一点、成功人士捐一点、集体资金出一点的筹资办法,保证了“一改一通”的顺利进行。

  席麻掌村为了修通3公里长的进村水泥路,村民闫秀清、邓柱槐、刘惠芳毅然砍掉了生长在房前屋后、已经长了10年以上的树。这些树啊,有谁不是为儿子娶媳妇盖房用?有谁不是为自己百年后做寿材用?可为了修成路,他们把泪水咽到肚里亲手砍倒了。村委主任邓贵明亲自为修路队伍送水,全村65户人家的46名劳动力人人出工出勤,共计600余人次。大柏村妇女主任张婵英说服丈夫承揽了本村的修路任务,自己贷款16万元,托亲求友借款9万元,购置了铲车、搅拌机,租赁了柴油发电机等动力设备,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在修路工地上,4个月完成水泥路3.4公里。

  人常说: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无数个日日夜夜,辛苦混合着汗水、党心凝结着民心,27条长达63.5公里的水泥路终于竣工了,1.07万村民再也不用为行路难、难行路而发愁了。婆婆沟村姚万虎就高兴地说:“路通了,咱山里人也就气粗了,娃们娶媳妇也要少花钱了。”该村去年修水泥路2.7公里,人均耕地7亩有余的穷村一下子富了起来,剩余农产品卖到了山外边,全村120口人的人均纯收入年增加300多元。金俊贤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