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总统选举将进入第二轮 卡尔扎伊表示接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2:57
  10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法新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记者孟祥麟)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所有候选人第一轮选举得票均未超过半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7日举行。当天在同到访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他接受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并且将参加选举第二轮投票。

  卡尔扎伊表示接受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兹祖拉赫·罗登20日宣布,鉴于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独立选举委员会决定在11月7日举行第二轮选举。罗登说,委员会不想让阿富汗政局的不确定状态继续下去。他表示,第二轮选举所需的一切材料已经准备就绪。

  卡尔扎伊当天在同克里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愿意接受有关选举舞弊的调查结果。卡尔扎伊说,舞弊传闻已使得第一轮总统选举的合法性受到质疑,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这一决定完全合乎阿富汗宪法和法律,“第二轮选举将促进阿富汗民主进程的发展”。

  根据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结果,卡尔扎伊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赢得49.67%的选票。

  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提交了关于阿富汗总统选举舞弊的调查报告,认定全国210处投票站的选票无效。投诉委员会说,已告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每位总统候选人的一定比例选票无效”。

  据报道,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认为共有130万张选票存在舞弊嫌疑,这些选票被宣布作废。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公布之后,得票第二的前外长阿卜杜拉的支持阵营对调查结果表示欢迎。

  久拖不决隐患无穷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说,美国期待卡尔扎伊按照宪法程序处理有争议的总统选举结果。希拉里说,她“非常希望”看到阿富汗在未来几天内就这一问题出台一个“符合宪法秩序”的解决方案。她表示期待卡尔扎伊对此作出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蒙塔斯19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上午在与卡尔扎伊进行的电话交谈中,敦促卡尔扎伊遵守宪法秩序,卡尔扎伊在通话时中表示将全面遵守宪法秩序。蒙塔斯说,尽管在阿富汗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将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对建立一个可信的阿富汗政府非常重要。

  从近期西方媒体报道和外交人士的表态来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包括联合国等机构都希望阿富汗的选举能够进入第二轮,因为第一轮选举的公正性饱受外界质疑,进行一场相对公正的选举可以增强阿富汗新政府的影响力和合法性。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第二轮选举能否排除舞弊干扰。

  分析人士指出,第一轮投票结果表明,卡尔扎伊的支持率领先于阿卜杜拉,卡尔扎伊赢得第二轮选举的胜算仍然很大。如果卡尔扎伊仍然坚持不接受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阿富汗的政局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阿富汗这场总统选举久拖不决只能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恶化,对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都没有任何好处,反而给恐怖分子提供了休养生息的机会。

  点评

  阿富汗总统大选结果久拖不决,对阿国内安全稳定、反恐局势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卡尔扎伊在阿富汗大选第二轮中胜出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美国对待此次大选的态度则进行了微调。对于美国来说,更希望选出一位民众认可度高的人来领导阿富汗政府,并配合美国对阿新战略及美在阿的反恐行动。

  这次大选不论结果如何,对美国对阿富汗战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美国对阿战略是既定的,只是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评估阿富汗战局走向和对阿增兵的可能性,争取在明年使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获得成效。与此同时,美国更加希望阿新政府能够重点在阿富汗重建、国内安全部队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具备配合美国反恐战略的能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 傅小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