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伯南克敦促美政府削减赤字 重拾世界对美元信心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0月21日06:11

  伯南克敦促美国政府削减赤字重拾世界对美元信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9日敦促美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并表示美国增加储蓄以及中国增加消费有利于全球经济更平衡发展。

  上个月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与会各国已经就全球经济更可持续、更平衡地发展达成一致。伯南克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芭芭拉市举行的一次美联储会议上强调,各国在这方面已经有所进展,但仍然不够。

  “为实现更均衡、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降低金融动荡风险,我们必须避免贸易和资本流动失衡问题不断扩大。”伯南克明确指出,美国必须提高储蓄率并大幅削减联邦财政赤字;而中国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则应更多刺激内需发展。

  伯南克说, 由于美国家庭增加储蓄以应对经济衰退,贸易失衡程度已经开始减轻,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反弹,失衡问题存在反弹的风险。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的储蓄率非常低,接近零,现在慢慢上升到7%-10%。

  与此同时,美国还面临“严峻的财政状况”,受金融危机的巨额开支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开销影响,在9月30日结束的2009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较一年前高出了近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这样的债务水平显然不可持续。

  伯南克警告,国会和白宫必须讨论出一套能带领经济走上持续增长之路的退出策略,“这对于维持世界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来说至关重要,我知道华府也非常清楚这一点”。

  由于美元近期持续走低,而美国政府没有任何举动,美元正陷入信心危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事实上非常乐于看见美元贬值,因为美国股市和原油价格将被推高,市场会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增强,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目前基本不会动摇。经济基础才是货币地位的真正保证。美国投资咨询公司罗·普赖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利文森说,美国政府历史上就不愿直接干预外汇市场。美国政府更愿意通过重塑经济增长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等方式来调节美元走势,而非直接入市干预。

  “因为人民币始终保持与美元的稳定汇率,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兑欧元等其他非美货币也不断贬值。近期由美国发起的众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就是明证。”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当天伯南克继续呼吁,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在内的贸易顺差国家需要采取措施平衡本国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关系,提高国内需求,同时刺激消费。

  他同时肯定,亚洲经济已经表现出的强劲反弹,以及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此次金融危机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美国、亚洲以及全球经济中的其他经济体的命运已紧密相连。”

  伯南克当天并未就汇率政策做新的表态。在近日的一次讲话中他表示,在美国经济取得足够改进时,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要保持一段时间。美联储在上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决定继续维持零至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比其他国家央行要慢。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