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村庄名为“破村” 始于唐代是否改名引争议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12

  从唐代中期一直叫到了现在,近些年许多人提出要改名,在当地引发争议——

  “破村”,这名改不改

  破村是衢江区杜泽镇一个村的村名。

  破村其实不破,村庄秀丽,溪水潺潺。但破村很偏僻,从衢州市中心驱车,大约需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

  这个村名到底是什么时候取的,有很多传说,但都查无确证。这些年围绕破村改名事,风波不少,特别是近些年,破村大发展了,破村该不该改名?这事在当地吵得很热乎。

  要给“破村”改名

  老书记临终前耿耿于怀

  从衢州地名志查证,破村之名源于唐代中期,一直持续叫到了现在。可以这样说,破村村名有一定的来头,既有典故也有渊源。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破村险些改名,但最后功亏一篑。村支书杨银福说,这件事,解放后当了30多年村支部书记的老父亲杨斗金直到临终时,仍在唠叨这事。

  柴冲当田种,莆包当米瓮。这是解放前流行在破村的一句名谣,真实地反映了山民生活的艰难。解放前,破村确实“破”,因为交通不便,当时山里谋生的手段就是挑着柴火走几十里的山路下山换粮。

  解放后,杨斗金当上了村支书,他就带领着大家一起架桥修路,在上级的支持下,路修通了,山里的水资源丰富,县、镇两级先后修了3座小水电站,那时候,他们村是方圆几十里最早通电的村庄,不少周边的人反过来挑米要到他们村里来辗,因为当时只有这里有电。

  山民种竹笋,加上林业资源丰富,解放后老百姓的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少人都想去掉破村这个名字。“都是新社会了,咱村叫破村,那不是丢社会主义的人吗?”老支书一心想改掉这个名字,于是逐级向上反映,但最后不了了之。

  老支书杨斗金是上世纪80年代光荣退休的,后来他儿子杨银福当村支书,他记得父亲临退休前,欲说还休,他知道老爷子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完成,就是破村的名字没有改好。

  尽管村名有点窘

  要改村名困难多

  终于等到一个机会,那就是去年村里一名在上海创业的年轻人王建平,专门给衢江区长信箱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请求区领导帮助破村改名,区长信箱很重视,专门做出了批示。

  王建平是土生土长的破村人,长大后出门创业了。他说,为了破村这个名字,他没少受人嘲笑。一是过去经常出差住宾馆,当时破村还归庙前乡管,填写入住登记表时,服务员会瞪大眼睛问:“你们村前有座庙啊?”“是啊,怎么了。”王建平回答说。“那你就出生在庙前的那个破村里。”王建平说,这事他要解释半天:“说破村是我们村的名字,其实村子并不破,很美的,但没有人相信。”

  最让王建平感到难为情的是,他所在上海公司的老总也知道了他的村子叫破村。去年初,他所在的公司要给全体员工办社保,当他把自己的申请交到公司老总那里时,老总看完材料后问他:“你那个村是不是很破很穷。”当时他一下子就脸红脖子粗。

  有关破村的尴尬,随着破村外出打工创业和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反映得就越强烈。而对于这封村民信访来信,衢江区也非常重视,经过慎重调查,有关部门给出了这样的答复:“破村从解放前至今一直都用该名称,每届村干部也都想更改村名,但考虑到村民身份证变更等后续实施工作的难度,一直未实施。如要更改村名,需要先召开村民大会讨论表决,然后向区政府书面请示报告,之后向民政部门上报审批及备案,同意更名后,当地村民需要进行身份证变更及相关后续工作。”

  现任村支书杨银福还就破村更名的事,专门咨询了衢江区民政局地名办负责人,结果发现村子更名不是件容易的事,最难的是,一旦村名更改,与地名相关的所有信息都要变更,如门牌号、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等都要进行更换,这会增加村民负担,而且,对外联系,如邮寄等也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考虑到更名会给村民增加不少经济负担,他就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

  “破村”沉淀了乡村文化

  有年轻人觉得这个名字挺好

  对于破村这个名字,该不该改,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出现了不同意见。

  “破村为什么要改名呢?这可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好名字啊?”老支书杨银福的儿子杨云辉说,他不赞成改。今年刚刚考上西南交大的儿子对父亲说,破村的村名只是个符号,但又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村名还有文化,没读过几天书的杨银福不懂,不过他相信儿子的话有几分道理:一千年来,破村都叫这个名,也没见什么不好,况且破村有那么多传说,与其他的村名相比,这个名字是有与众不同的味道。

  持杨云辉这种想法的村里年轻人还不少,从江西嫁来破村的新媳妇戴明香说,破村村名其实没有什么不好,她不会因为丈夫是破村的人就不嫁给他,此前她来到村里看过,这里山清水秀,家家户户盖着小楼,看不到一间破房子,这肯定就是好地方。她成了破村人后,知道了很多传说,让她觉得破村这个名字其实挺美的。

  杜泽镇干部朱海木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破村更名的愿望,之所以没有上一辈强烈,原因是因为自从出生那一天起,没有感受到过破村的破落,所以对于破村的村名,在意的人就少了。

  朱海木说他很支持村里年轻的人想法, 1000多年延续下来的“破村”村名,原本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村名就积淀了宝贵的乡村文化,如果好好挖掘其中的文化因素,引入农家乐,相信就凭破村这个村名,就是一块金字招牌,说不准不少外地游客,会冲着破村这个名字,会来实地看一看,破村到底是什么样的村。朱海木还有一个设想,那就是把当年遗留下来的破村部分遗址保护好,做着新旧对比,游客可以看到千余年来中国乡村从破落走向兴盛的缩影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