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钓鱼执法钓走了什么 > 09钓鱼执法消息

媒体强烈质疑钓鱼案调查报告 上海下令重新调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2日08:35
20日,孙中界在新闻发布会会场门外看调查报告
20日,孙中界在新闻发布会会场门外看调查报告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钓鱼执法

  央视《新闻1+1》、《经济半小时》强烈质疑上海浦东城管执法局公布的“钓鱼案“调查报告

  网络热词

  钓鱼执法,就是主动施以一种方式,诱使别人来违规或者违法,然后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就像鱼饵引鱼上钩一样。

  声音一

  “经全面核查,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

  ——上海浦东城管执法局

  声音二

  “如果不是倒钩,为什么会抢我的钥匙,踩我的刹车?为什么扣我的时候,为什么不亮工作证给我看,直到做笔录的时候才给我看?”——孙中界

  声音三

  “执法的、调查的都是一个单位的,做出的调查结果,谁能相信?就像“老子调查儿子”,根本不靠谱。”

  ——网友评论

  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己的车上贴上很有个性的车贴,最近在网上评出了一个最流行的车帖:“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这个车的司机热心做了这些好事,就有可能被打击成为黑车。这就是上海曝出“张军、孙中界遭遇钓鱼执法事件”后,引发的直接后果——

  张军,上海一名普通白领。一个月前,他因好心搭客,被运管部门当成黑车,遭到扣车罚款。

  随后的18岁青年孙中界,则更为刚烈,从河南商丘到上海才两天就遭遇钓鱼式执法,他一怒之下竟然把自己的小指砍了。

  上海市政府介入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前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否认有钓鱼式的执法行为,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和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20日晚几乎同时对调查报告提出质疑。

  疑点一:“正义举报人士”到底是谁?

  前天,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布“孙中界事件”调查报告: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多次询问乘客身份问题、是否存在钓鱼问题,执法部门的回答则是遮遮掩掩。

  在记者追问下,调查组终于对乘客作了一个描述——一位有正义感的举报者。

  记者追问,不公开乘客身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副局长李春铭说,等到进入法律程序才会公开。李春铭又说,很显然,孙中界的表述和乘客的表述

  两个不相吻合。记者追问那我们以谁的为准?李春铭说,以事实为准。

  疑点二:“不是倒钩为何抢我的钥匙”?

  拿到调查报告后,孙中界非常气愤,“对我太不公平了,如果他们不是倒钩,为什么会抢我的钥匙,踩我的刹车?!如果他们是正常执法,为什么扣我的时候不亮工作证给我看?直到做笔录的时候才给我看?”

  孙中界还情绪激动地说,“原南汇交通执法大队一中队就归浦东新区执法局领导,他们都是一个单位的,靠这种违背基本调查规律的调查方法,做出的调查结果,谁能相信呢?由谁来保证这种调查的公正?”

  面对多位媒体记者,孙中界对天发誓,“我要是跑黑车了,出门就被车撞死!”

  疑点三:不是倒钩为何一晚举报两车?

  孙中界的哥哥孙中记前晚介绍,孙中界被带到执法车上时,碰到一个同样被抓的何姓企业老板,两人一对,发现他们所搭载的“乘客”特征高度一致,几乎可以肯定是同一个人。若如执法局的人所说,这是一个“有正义感”的普通市民,怎么会一个晚上在同一个地方连着举报两辆“黑车”?

  镜头重现

  面对央视质问工会主席哑口无言

  另一位“钓鱼案”的当事人陈瑞勤是上海市一家绿化建材公司的职员。近两年来,这个小个子男人已两次将上海市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告上法庭。

  虽然官司打输了,但迫于信访部门的压力,1年零4个月后,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终于同意开出了《放车通知单》,但陈瑞勤拿着一纸通知在停车场却遇到了难题。

  陈瑞勤:“开门啊,我有单子,我要提车。”工作人员:“我们是需要收停车费的,你这个是要交2000元停车费,不交这个不放车。”

  记者随后就此采访了闵行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建江。

  李建江:“停车费它是按标准收的,它给你保管车是应该收钱的。”

  记者:“但是我手里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条例,63条,‘对没有车辆营运证又当场提供其他证明的车辆予以暂扣的应妥善保管,不得使用,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费用’。”

  李建江:“这是什么时候的?”

  记者:“这是从2004年7月1日起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李建江:……

  昨天,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钓鱼案”重新调查。

  此前的调查结论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质疑。在上海一项网络调查中,51%的网友认为“自己人查自己人,难以信服”,41%的网友认为“应彻底重新调查”;而选择“相信浦东新区”的只有2%左右。许多网友表示,执法的、调查的都是一个单位的,做出的调查结果,谁能相信?就像“老子调查儿子”,根本不靠谱。

  有消息称,连上海市政府的高层也对浦东的调查结论非常不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不得不做进一步调查。据悉,调查组由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中央和地方的媒体代表组成。

  央视点评

  钓鱼执法破坏社会道德底线

  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中,白岩松提出,执法部门“胃疼关你什么事”的思路会破坏社会的道德底线,人们会因此不敢做好事了,因为如果你做好事,人家直接给你车上扔下10块钱,你怎么办?如果我们查处了10件,其中9件都是黑车,冤枉了1个好人,那么冤枉这1个好人社会所付出的成本要远高于查处的那9台黑车的成本。

  在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中,节目提出:如果钓钩和执法人员采用虚假线索,就是故意捏造事实,属于诬告陷害行为,而如果他们领取了奖励金,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更涉嫌诈骗罪。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