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私募“瞄准”房地产投资基金 超百亿美金入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09:05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崭新领域—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从2007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共有17只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下称“私募房地产基金”)成功完成募集,涉及募资总额达127.27亿美元。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发生82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涉及投资总金额为90.01亿美元。

  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呈现周期性波动。清科方面观测到,2009年第一季度共发生6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投资活跃度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而进入2009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开发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的需求较早前有明显下降,仅有1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发生。

  地产市场融资渠道依然较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融资渠道依然较窄,其中,银行贷款、定金及预付款、个人按揭贷款占到了房地产行业融资总量的60.0%-70.0%左右,银行贷款实际上支撑了房地产开发商经营周转的资金链。我国房地产企业对银行的依赖度明显过高。一旦经济发生波动,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将转变为银行的金融风险,进而影响金融安全。

  因此,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已成为直接关系到行业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单纯依靠银行信贷的模式急需进行调整。

  房地产投资基金地位将与日俱增

  现在的开发商在融资方面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是从银行取得贷款即间接贷款,二是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清科方面认为,近年来,各类房地产投资基金在中国非常活跃,其中成熟物业收购和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是房地产投资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然而,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主要是海外地产基金,国内地产基金起步晚,投资和管理能力较弱。未来,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和国内房地产投资基金经验的不断丰富,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的地位将与日俱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