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管理者-管理者的自我管理

2009年10月23日14:26

  来源:《企业管理》

  文/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崇健

  要想管好别人,必须先管好自己,这就是管理者自我管理的基本概念。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怎样进行自我管理呢?我认为,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自我定位管理:看不清自己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所以,我们每天早上要对着镜子问一句:“我是谁?”管理者应该时常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问一问: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切入工作和反省自己。管理者要珍视而不是漠视存在的问题,自身无法实现的工作,不能听之任之,要积极地协调和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来实现;只有真正认识了自己,并付出了相应的行动,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自我目标管理:人生最大的悲哀并不在于没有实现目标,而在于根本没有目标。唯有目标才能指引我们走向成功。要想出色地完成任务,最重要的是不断地确立新的目标,对每一项工作、每一天都要进行目标管理,这样才会选对努力的方向,少走弯路,循序渐进,实现目标。

  自我心态管理:要避免情绪化管理。管理者要心静,要善于释放工作压力,避免在工作中宣泄情绪,避免浮躁。浮躁就会草率、草率就会犯错;管理者要尊重员工,做到与员工坦诚沟通,让他们知道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要利用团队的力量,上下同心。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自我突破管理:当我们工作劳累、思想困惑、止步不前、无计可施时,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被固有的模式所禁锢,我们的管理方法往往是画地为牢,难以突破。因而,管理者要经常变换角色,要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要不断地创新思维。这样才会摆脱对过去的依赖,只有思维具有灵性且具有实干精神的人才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谓的“活水”就是自我突破。

  自我学习管理:未来的文盲不再是没有知识的人,而是不知道怎样获取知识的人。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管理者要有一种拗劲,做得不好的时候要反问自己:“别人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因而,我们必须给自己留下足够的学习时间,不断钻研技术、获取养分、借鉴经验,这样我们的管理能力才能提高。

  李嘉诚先生曾经说过:“自我管理是一种静态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化为能力的催化剂。”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管理既是一种自我完善,也是一种自我激励,更是一种自我实现。对企业管理者来说,自我管理是其他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

  管理工作中要做的事情很多,但真正能够做好的却很少,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采取“实干+专注+认真”的作风。把每一件事做透、做扎实,这是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诀。

  此外,管理者还要“静”于思考、“行”于落实、“动”于提高。

  本栏目编辑 张 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