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三问:能否孵化出创新巨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24日03:13
  创业板三问

  “中国式纳斯达克”能否孵化出创新巨人?


  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曾为一批高科技型企业带来辉煌,使其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转而成为全球闻名的领先企业。创业板23日正式开板,这个被称作“中国式纳斯达克”的市场能否孵化出自己的创新巨人?

  “所有成功的创业板市场都是当时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应运而生的产物。”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说。

  纳斯达克市场建立之初,美国经济正处于滞胀之中,但美国当时在科技研发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纳斯达克将风险投资和硅谷相结合,培育了一大批高科技产业,促使美国的产业升级,也引领了全球的科技浪潮,纳斯达克自己也在其中不断发展。

  “成功的创业板市场都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了创新型企业的结合,分别表现在市场准入、市场交易和市场淘汰机制等方面。”祁斌说。

  尽管我国的创业板在准入门槛、发行审核、退出机制等方面都有新的安排,但对被赋予很高期望的新市场来说,仍需在推出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机制,防止其成为中小板的翻版,使其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创业板的发展中要吸取主板市场发展的经验,提高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包容度及企业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成功的创业板市场都通过严格的监管维护了市场的公正和透明,一旦市场出现恶性违规事件将扼杀投资者的信心、破坏市场形象,对不稳定的创业板市场尤其如此。”祁斌说。

  他认为,创业板应在不断简化融资程序的同时,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和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市场透明度,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健康运行。

  创业板能否成为中国创业者的“创富舞台”?

  在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孕育之后,中国内地创业板终于呱呱坠地。

  和许多新生事物一样,诞生之初的创业板接受着关注与祝福,也遭遇着争议甚至责难。人们用且喜且忧的目光注视着,创业板能否真正成为中国创业者的“创富舞台”。

  从申请到上市,创业板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其对亿万富翁的“批量生产”。有统计说,仅首批28家公司就让80多位自然人股东拥有了过亿的账面资产。其中,神州岳泰以造就12位亿万富翁被奉为“造富冠军”。有媒体甚至形象地将创业板称为“亿元俱乐部”。

  事实上,除了握有大量原始股的自然人股东,从创业板中最直接受益的,无疑是那些有着敏锐眼光和远见的风险投资资本。尽管据不完全统计,首批获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108家企业中,仅有不到30家接受过风险投资。

  “除了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之外,创业板还承担着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退出机制的功能。”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在他看来,顺畅退出机制的建立,有望吸引更多风投资本涌入中国,从而将创业板打造为创业者制造财富和机会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这个高成长性的市场,高风险也如影随形。对于投资者而言,创业板可能写就一夜暴富的神话,却也隐藏着亏损甚至血本无归的可能。在踏足创业板之前,他们迫切需对自身的判断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个清醒的审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业板有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富舞台”,却并非普通投资者的“致富天堂”。

  中国企业还要不要去纳斯达克?

  23日,“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正式开板,这意味着中国创业型和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有了属于自己的上市融资平台,而在此前,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直是这些企业上市的目标,创业板开板后,中国企业还会像以往那样钟情纳斯达克吗?

  美国证券市场向来以监管严格、上市成本和维护费用昂贵而著称。中国企业为何在选择上市地时,对纳斯达克情有独钟呢?有关专家指出,纳斯达克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有三大诱惑。

  首先是上市门槛低,但市场化筛选机制强。比如,搜狐、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年为亏损,而2005年上市时的百度,其净资产仅为142万元人民币。纳斯达克重点筛选的是能促使成交活跃的热门类企业,而不仅仅是法律形式齐备的一般性企业,对最优秀的企业,纳斯达克还会使用一些免除个别上市条件的豁免权来吸引企业。

  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光勋说,就上市企业的门槛而言,纳斯达克要低于创业板。“一些盈利不是特别明显的企业,照样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从目前看来,这种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可能性很小。”

  其次,在审核方式上,纳斯达克上市不拘泥于表面形式。以新浪为例,为了上市可以在海外新设上市主体,收购国内公司的股权,只要新设上市主体的股权结构与以前的国内公司相近,其业绩就可连续计算。连锁服务业的代表“如家快捷”将其同一控制人下的所有产业进行整合后,被纳斯达克认同为同一公司也能迅速上市,这些情形在国内都是不可想象的。

  再有,成熟、发达的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以及投资银行与纳斯达克形成成熟的产业链条,共同发现、推动与诱导中国最优质的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

  与纳斯达克相比,创业板有着自己的特点:上市企业的范围从高科技扩展为“三高五新”领域;从上市门槛来看,创业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核流程和方式也不尽相同。

  “每个国家资本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要求。”上海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分析师蔡钧毅说,中国创业板设立了一定的门槛,可以保证市场的稳定性,在这个基础上面寻找高成长的企业,可能效果更好。(新华社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