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政府公开财政预算 四小时引来四万人点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24日03:37
  预算大公开四小时引来四万人

  市财政局官网昨日下午难登录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广州市财政局一公开政府“账本”,就引来大批想来“审一审”的市民。昨日,首次公布市直部门预算的市财政局官网被市民“点爆”,整个下午均处于难以登录状态。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平时该局官网每月的浏览量约3万人次,但昨日8时至12时就有4万人登录。

  局长

  亲笔批示公开预算

  昨日,在广州市财政局官网“政务公开”栏目下的“数据统计”项目,公布了广州114个市直部门的预算。

  由于“审账本”的市民太多,网站一直很难登录。记者从昨日14时至18时不断登录,却一直登录不上,偶然一两次登录上去后却发现公布预算的链接根本点不开。记者致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难以登录的原因是上网的人太多了。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从今年开始,该局已经在官网公开了每个月份向市人大提交的年度预算当月收支情况,而在官网上公开部门预算是计划的第二步,只是刚好接到了群众要求公开的申请,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推出。

  该负责人表示,现行法律法规中,部门预算到底能否公开没有明确,即使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也不太具体,加上由不公开变成公开,预算单位的压力无形中大了很多,“不过领导也比较放得开,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最近在预算公开申请报告上,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就作了亲笔批示:“凡属于政务公开的资料,均请提供给来函人。另外我希望今后这类政务公开资料,能够直接从我局网站上查到。要改变那种不愿让外界了解我们工作的传统观念,我们是公仆,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除了规定各级保密的材料外,当尽量让我们的工作透明化。”

  市民

  想看预算但看不懂

  “以前从没看到过政府的预算,所以上网看个究竟,结果都不怎么懂。”昨日上午,周先生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打开了部门预算。但既非经济专业出身、又没审过预算报告的他对此却有点蒙查查,“列了好多数字,又有很多专业术语,都看不懂了,有的数字列出来了,也不知道是用在什么方面了。”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八位市民中,除了以前接触过预算的两位表示能基本看懂之外,其余六位均表示只能看懂小部分。有市民提出,希望市财政局能对公开的预算作进一步的改进,比如在公开预算的同时,也对预算中涉及的专业术语等用通俗的语言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