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时评:期待创业板孵化“中国微软”之说太乐观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4日02:33
王守仁

  67岁的王守仁在中国创业投资领域已浸淫了15年,为创业板的开启忙碌了10年。

  早在1984年,他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官员一起,到香港参加一个为期两个月的学习考察班。在那里,王守仁第一次感受到了证券市场的力量。

  香港之行后,王守仁被聘为深圳市政府决策顾问,参与了当时极为棘手的深圳市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深圳柜台交易市场(OTC)的创办等工作。

  1999年,王守仁参与国内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筹建。次年,王受命负责筹建和运作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目前,深圳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本土创投中心。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创业板昨日正式开板之际,早报记者专访了伴随创业板走过十年之路的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守仁,其全面解构创业板十年创板之旅,细数创业板发展种种问题以及建议。

  由来:

  创业板的“中国化定位”


  东方早报:你在中国创业投资领域奋斗了15年,为创业板的开启忙碌了10年。在谈到创业板开设之后的前景时,你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的创业板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你为什么那么坚持中国创业板一定要开呢?

  王守仁:中国创业板在2009年诞出,不仅是经济实体发展下的必然,更是全民意识成熟的标志。创业板十年之路,是伴随着全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大讨论、资本市场功能的大讨论而走过来的。

  在2000年,创业板之箭几乎已经搭在弦上了,恰遇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破灭。由于之前很多人把中国创业板都定义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一心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应该是互联网公司(因为互联网公司有高成长),这个认识还是比较狭隘的。因此,一旦美国的成功范例破灭了,当时定义下的创业板再次遭遇了市场剧烈的争议。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可以说歪打正着地推动了创业板早日问世。怎么说呢?正是因为金融危机,使我们“切肤”地体会到,具有高新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最能抵抗金融风暴。

  从高新技术企业,到网络股,到目前的自主创新企业,创业板完成了它的“中国化定位”,是非常不容易的。

  定位:

  中小板是主板一部分


  东方早报:创业板推出后,该如何与中小企业板区别定位?你觉得这两个板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守仁:很多人至今依然认为中小企业板是创业板的“替身”,是在创业板推出暂缓时的过渡,其实并不是,中小企业板从多层次资本市场来看,应属于主板的一部分。

  中小企业板开设时也有其国际背景。当时纽交所开设了小企业板。因此,中小板其实是全球经济实体细分趋势下,资本市场与时俱进的举措。从性质上讲,中小板是主板的一部分。我们国家的特殊国情决定,主板上市公司央企占了很大权重,而中小板则是成熟的、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上市园地。中小板发展至今300家,为我国民营企业发行上市、融资、监管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对象:

  新经济的龙头企业


  东方早报:纵观首批28家公司,社会的争议之声时而有之。有的认为它们已经过了高速成长期,更多的认为它们所处的行业并不符合“两高六新”。你怎么看?

  王守仁:我认为28家公司是符合“中国创业板”特征的。

  中国特殊的国情和经济发展历史,决定了创业板公司“两高六新”企业中的“高”和“新”都是相对而言的,不能单纯地拿欧美公司来衡量。

  在首批挂牌的28家公司中,就有农业连锁第一股吉峰农机、眼科连锁第一股爱尔眼科、娱乐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这些细分行业在发达国家或不属于高新,但在我国则依然属于新经济中的龙头企业。

  如吉峰农机,它的商业模式是将各类农业生产机械进行销售终端的整合。首先,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机生产依然有很大的市场容量;其次,我国地大物博,零售业销售资源整合已被普遍认为是盈利性很高的新商业模式,在我国依然属朝阳产业。

  门槛:

  创业板也会有“多层次”


  东方早报:纵观首批挂牌的28家公司,业绩均非常靓丽,其资质堪比主板公司。但就有质疑之声认为,这些企业并不应该是创业板公司重点扶持的企业,因为若创新性很轻的企业,在最缺钱的发展前期财务业绩一般都很难看,甚至是亏损的。

  王守仁:28家企业的业绩确实非常靓丽,比我们的预期更好。但这是因为“首批”。如今我们要确保的是创业板能平稳、顺利地推出。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公司上市规则,有两套财务标准,其财务门槛还是比较低的。这就给今后你说的“业绩并不太靓丽、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企业多元化发展、细分程度越来越高,创业板的发展不会是单线的。目前创业板28家公司的规模相比主板固然是迷你的,但我国还有诸多规模更小、成长性更好的企业也会在创业板上市。将来创业板还会有所细分,或许是根据规模来细分,或许是根据成长周期来细分,也有可能根据行业。

  发展:

  不会是无风无浪的

  东方早报:创业板挂牌在即,有不少投资者期待着“中国微软”在创业板孵化中指日可待。对此,你怎么看?

  王守仁:我要对这份过高的热情泼冷水,我认为这太乐观了。

  我一直反对极左、极右的观点。若说当年因纳斯达克网络股泡沫破灭而推迟创业板有点极左,那么现在要诞生“中国微软”的想法则有些极右了。

  创业板开板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性质、市场交易发行方式注定了创业板总体风险是比较大的。中国创业板是个新生事物。我们要允许它有反复、有变化。

  中国创业板的推出走了个“之”字形,那么它的发展之路也不会是无风无浪的,必然有很漫长的发展周期。

  监管:

  应严格监控方法


  东方早报:那在你看来,创业板发展过程中该如何有效规避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王守仁:确保创业板平稳运行有3点建议:一是要确保上市企业上市后持续高增长、持续创新能力,完善创业板企业的治理结构。第二,创业板交易既要活跃,又要防止暴涨暴跌。监管层在放开指导、进行市场化定价的同时,也要灵活地把握发行节奏,掌握好市场供需关系。

  最后,强烈建议赋予证监会“证券司法权”。目前证券市场违法成本太低,几十万元的罚款、市场禁入等措施,在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利益诱惑前,根本无法对违法行为造成威慑力。所以,应该参考香港创业板的监控方法,严格打击内幕交易和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