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中国因增长方式融入扭曲的世界经济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14:38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姜煜)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二十四日在此间称,二十一世纪以来整个世界的金融体系充满了泡沫,而中国会融入这个“扭曲的世界经济体系”,是因为增长方式。

  这位著名经济学家是在此间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上作此表述的。

  吴敬琏指出,中国一开始实行的是苏联式的、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改革开放以后又借鉴了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用出口弥补国内需求不足的出口导向政策。

  他认为,用投资来支撑增长,投资率就越来越高,由此造成消费率越来越低,消费率低最终导致需求不足。而用进出口弥补国内需求不足,则使外汇存比大量增加,中国由此和美国为首的世界金融体系发生了同样的问题:形成了大量的虚拟资产。而虚拟资产一旦在某个环节破裂,会导致资产负债表危机,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危机又影响了整体经济。

  吴敬琏强调,应对金融危机需要标本兼治,短期可以用政策拉动需求,从长期考虑则要从根本上解决增长模式的问题,“中国需要从过去用投资和出口支撑的增长模式,转到靠效率提高、靠技术进步支撑的增长模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