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预算首次网络公开:“晒”账本体现公仆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07:23
  编者的话

  近日,广州市财政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政府部门到底是如何花钱的?这些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国家秘密”的内容得到了公开。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预算公开体现了权力的自觉和谦抑,说明政府摆正了公仆的位置。人们期待着广州的这一举动能够产生蝴蝶效应,推进各地的政府预算公开。

广州首次让政府账本“晒”在阳光下

  广州首次网络公开政府预算引发社会反响

  在公布了广州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后,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23日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了。

  这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晒”在了阳光下。点击打开后可以看到,文件完全由图片格式构成,占用了2.08G的硬盘空间。如果打印成普通杂志般大小,将会厚如两块砖头。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晒”账本 政府摆正公仆位置

  广州“晒”政府账本摆正公仆位置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关于政府账本的公开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广州市政府此番第一个“吃螃蟹”,在网上大胆公开账本,迈出了信息公开里程碑式的一步,意义非凡。

  政府是人民的“管家”,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给的,都是人民给的,当然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政府花的每一分钱,人民应该心中有数,因此,人民定期审查一下“管家”的开支账目,对“管家”进行监督是天经地义的事。广州市政府能够应群众的申请全面公开政府账本,说明政府摆正了公仆的位置。

  期待政府预算不再是“国家秘密”

  期待更多政府预算摘去“国家秘密”面纱

  广州市财政局去年以事涉“国家秘密”为由,拒绝了志愿者提出的政府财政公开申请,他们拿出了有名有号的文件作为依据,很难说他们的理由是不成立的。今年华东某大城市以同样的理由拒绝志愿者提出的申请,想必他们同样也能拿出有关文件作为依据。而一年之后,广州市财政局正式公开了政府预算,能不能说他们违反了《广州市工作秘密具体事项范围》等文件的规定呢?显然不能,否则就太荒唐、太不可思议了。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当政府预算还不够规范和完整的时候,有关方面难免担心,政府预算公开禁不起公众的审视和监督,于是在一定意义上,政府预算被视为“国家秘密”而不予公开;而当政府预算发展到足够规范和完备的水平,也就可以摘去“国家秘密”的面纱,大大方方地向社会全面公开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