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而不强成中国汽车业短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26日00:43

  大而不强是中国汽车业短板:

  10月20日,中国汽车产业界在第一汽车集团总部所在地长春举行了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据预测,中国全年汽车产销可望达到1300万辆。中国将首次进入1000万辆汽车俱乐部,并且超过美国,成为2009年新车产销量世界第一。

  今年中国新车产销量超过美国,比一些机构或专家预期至少提前了一年多,这与今年世界汽车市场的激烈变化有关。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汽车市场下滑十分厉害。国外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比去年减少20%,而美国新车销量预计将从去年的1320万辆下降到980万辆。

  众所周知,汽车业是否发达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国民消费能力的综合体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汽车业也像其他制造业一样,已逐渐由小到大,其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今年中国又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这也许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是国内汽车业参与国际产业转移的一个信号。在过去的30多年中,已经多次出现过类似的全球产业转移,先是轻纺产品,然后是家电,直到近几年的装备制造业,都是在世界产业大转移的背景下,成就了一些中国的强势企业,如海尔、美的、格力一样,中国也有可能诞生类似强势的汽车企业。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产销超过美国,并不能说明汽车业整体水平超过了美国。从目前情况看,这仅仅是数量上的超越。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中国汽车业与美国、日本等汽车大国,还有很大差距。这也许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短板,大而不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企业通过与跨国汽车公司合资合作,引进了资金、技术、管理和车型,促进了汽车产业发展,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对国外依赖性很强。在增长最快的轿车领域,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足三成,大多是中低档车。国产轿车的核心部件和平台技术,大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许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要大量进口。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虽然已经开始在中高端市场发力,例如一汽的红旗、奔腾,上汽荣威、吉利帝豪等,但总体处在起步阶段,因此量多价低成为困扰自主品牌发展的难题。最新的调查显示,消费者满意度排名前10位的大部分都是合资汽车品牌。自主品牌的汽车无论是市场还是品牌美誉度,都不占优势。

  其实,中国刚刚才进入汽车社会,而美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从汽车研发能力、企业管理、市场规模、市场服务等许多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在正常情况下,美国每年的汽车销量应该在1500万-1700万辆之间。而中国要达到同样市场规模还需要几年时间。

  从汽车销售金额来看,由于美国销售的新车单价比中国高得多,平均单价是中国的两倍半,因此今年中国汽车销售额要比美国差许多。从汽车保有量看,美国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全世界9.6亿汽车保有量中,美国占了2.35亿辆。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汽车普及率达到78.7%。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大国,汽车保有量6000多万辆,普及率只有5%。

  不过,美国汽车业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与中国崛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好比两个流行趋势的交替。这说明,凡事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美国传统汽车工业现在的窘境,并不能全部归罪于经济危机,其只不过是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上集中爆发的那个点而已,美国汽车业发生如此多问题的本质是汽车工业本来就过度发展,而金融危机爆发和消费需求弱化更加速了它的衰落。

  这对中国汽车业是一个很大的启示。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依靠和国外品牌合作来代工,缺乏自主创新的东西,这对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要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国内汽车业应利用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大整合,加大开发新款车及中高档汽车的步伐,借助但不依赖国外技术,主动跨国出击,获得有分量的海外市场份额并同时从中盈利,打造一流竞争力的世界级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