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救市14条要到期楼市胶着 部分楼盘打折力度加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26日07:39

  “救市14条”要到期,楼市更显胶着

  开发商紧抓优惠政策尾巴将推亮点新盘

    中介“游说”促成交,料二手房买卖双方“拉锯”继续

  上海楼市的观望气氛浓重,二手房买卖双方开打“拉锯战”,部分楼盘打折促销力度可能加大。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实习生 毛 骋

  在上海楼市“救市14条”出台一年后,除了普通住房标准未指定“截止期限”外,大部分以“救市”为目的的税费优惠政策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近期,房产中介频频打出“政策的不确定因素”来促成交易,但多数房东和购房者似乎仍不为所动,坚持要“看到年底”。

  与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继续“拉锯”胶着相比,开发商的心态似乎已较几个月前有了微妙变化。一旦各项优惠政策取消,预计成交量还会有所下降,部分开发商已考虑赶在年底前推出旗下亮点楼盘,届时部分项目的打折促销力度也可能有所加大。

  下月新开盘减少,“创新户型”加强吸引力

  90平方米的单套建筑面积,却可能有160平方米左右的实际使用面积;创新的“80+”产品系也将揭开神秘面纱……预计进入11月,在沪上新房市场,将冒出多个以“创新户型”为招牌的新盘项目。根据网上房地产及搜房网的新盘预告,截至本月22日,预计下月上海新开盘项目为34个。截至本月22日,本月上海新开盘项目为96个。两者相对比不难发现,预计进入11月,市场推盘量将明显减少。

  虽然推盘总量减少,但在预计新开盘的项目中,也不乏被市场和购房者长期关注的亮点。其中,绿地、万科等大牌开发商的项目赫然其中。

  据悉,绿地在下月将推出“90墅”项目——绿地布鲁斯小镇,作为该项目亮点的“90墅”产品,在90平方米的单套建筑面积内,业主可拥有160平方米左右的实际使用面积。另一开发商巨头万科也不示弱,即将推出的万科金色城市二期主打创新“80+”产品系,业主在空间利用上可能获得更多更自由的选择和支配权。

  记者昨天拨通了绿地布鲁斯小镇的销售电话,工作人员确认,若无意外,项目下月底将正式开盘,推出的房型为连排别墅,面积在9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价格约为每平方米16000元。万科金色城市的售楼人员则表示,具体开盘时间还未确定,但下月开始将有样板房展示,从房型选择上将较一期有所增加。

  此外,记者还从售楼处问询了解到,作为宝山地区较有知名度的和欣国际花园,将于下月初正式开盘,房型主要以86平方米和99平方米的两房为主,价格在每平方米18000元到20000元之间。“诸多知名开发商选择在下月或年底前推出旗下年度重点项目,不完全是巧合,多少有搭优惠政策‘末班车’的考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则表示,一旦各类优惠政策过期不再延续执行,受购买力下降、房价上涨和信贷指标用完等方面的影响,预计成交量还会有所下降,部分开发商的打折促销力度可能有所加大。

  二手房中介打“政策牌”促成交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高企的房价使本市二手房成交量出现萎缩态势。根据上海房管局网站查询到的二手房挂牌数据,本月23日住宅出售套数为78683套,出售面积952万平方米;到昨天,二手房挂牌量和面积分别减少到77451套和939万平方米。面对二手房市场持续多时的观望气氛,部分嗅觉敏锐的房产中介,已开始利用“政策的不确定因素”试图突破成交僵持的局面。

  中原地产提供的案例显示,对于一套持有期限在2-5年的普通商品住宅来说,以150万元成交价格计算,原本房东可以免除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若新政取消,房东支付税费要超过 12万元 (其中营业税83250元,个税按房价的3%为45000元、印花750元),约占到整体房价的8%。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中山西路、长宁路路口的多家房产中心。在台庆房产门店,中介工作人员彭小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了目前的行情。“最近房价确实涨得厉害,当初有个客户就在这附近花360万元买的四房,现在这个价格估计只能买两房了。”当记者询问,明年相关购房优惠政策若不再执行下去,是否会使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时,彭小姐点头表示同意:“到时候若相关优惠政策不再继续执行,一些总价较高的非普通商品房源的买卖双方,可能要比现在多掏十多万元,甚至更高的税费,所以年底前完成交易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不少中介目前已开始“两头出击”:一方面,以交易税费增加因素为由,催促房东挂牌出货;另一方面,又利用契税减免政策即将到期,促使购房者赶紧下单。“这两天中介电话又忙起来了,不约而同说‘救市’优惠政策就要取消了,届时房价要下跌,要卖房就赶在年底前。”在位于闵行青杉路上的好年华门店,正在与中介谈委托挂牌意向的高先生告诉记者。

  而来自搜房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大部分以“救市”为目的的税费优惠政策年底到期因素影响,近两成(16%)受访者倾向于尽快出手买房,不能错过优惠政策。28%的受访者倾向于观望,等到有确切的消息出来再出手;仍然有超过一半,即55%的受访者选择近期不出手。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组分析认为,随着之前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热后,当前无论是房价、优质房源或是业主心态等都有不小的变化,这些都是制约当前二手房市场成交的关键因素。随着下半年以来,房价的高位攀升和二手房供应的后继乏力,使楼市成交量下滑的趋势越发明显,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二手楼市,将继续保持当前买卖双方相互博弈的僵持阶段,这种局面在年内缓解的可能性已基本不存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