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86岁老犯人哭诉不愿出狱 担心出去无人照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26日08:12
老人被送进福利院
老人被送进福利院

  从1954年第一次入狱起,孙来有先后5次因盗窃被判入狱,他在监狱内先后度过了43年。10月24日,86岁的孙来有刑满释放。但已经适应监狱生活的他非但不高兴,反而担心出狱后会因无人照管,死在街头,哭着不愿出狱。而当得知监狱领导已帮他安排好出狱后的生活后,老人再次激动地哭了。

  老人被判5次刑狱中住了大半生

  “政府好啊,想不到我作了这么多孽,还能活着出监狱……”10月24日上午9时30分,当河南省第三监狱的干警们用轮椅将孙来有推上警车时,老人的情绪仍然激动。

  孙来有生于1923年10月,家住漯河市天桥街。根据档案显示:老人在1954年,因盗窃罪入狱一年;1964年,因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1985年被假释后,1988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刑8年;1993年,因盗窃罪被判刑10年,随后其因病被保外就医,正保外期间,老人又于1996年7月因强奸,被判有期徒刑17年。

  服刑期间,由于表现较好,老人先后被减刑3次。

  担心出狱无人养老人哭着不出狱

  “领导,我不走了!”今年9月份,当监狱干警向孙来有宣布刑满释放后,老人的情绪激动。

  由于孙来有年纪较大,患有高血压后遗症。几年前,因脑血栓病又出现行走不便、小便失禁症状。但监狱照管让他非常满意,监狱在给孙来有看病的同时,还专门派两个人照顾他。两人专门为他叠被子,打饭,换洗衣服,推着他到医院打针治疗。为保证孙来有的营养,监狱领导专门要求,除正常伙食外,每天必须保证孙来有吃上两个鸡蛋,喝一碗鸡蛋汤、一杯牛奶。

  由于细心照料,孙的身体好转很快。目前,除行走不便外,他能吃能喝、身体硬朗,已具备出狱条件。但随着出狱日子的临近,老人的情绪却日渐烦躁。几次找到分管干警哭诉,表示不愿出狱。

  而干警调查后得知,老人不愿出狱的原因是,担心出狱后无人照顾,会死在大街上。

  干警多方奔波帮老人找归宿

  老人的想法让干警很意外,此前老人曾说过自己有儿有女。但多次查找,却找不到他的儿女。

  监狱干警翻看孙来有的档案资料发现,里面只显示孙是漯河市天桥街人,无具体住址,当时户口也注销了。干警到天桥街去调查,结果显示,孙来有属于没住所、没亲属、没生活来源的“三无”人员。

  监狱该怎么办?难道真把他扔在大街上?河南省第三监狱苗监狱长告诉记者:“虽然他以前犯过罪,但已经受到惩罚,现在出狱了,应该享受公民的基本权利,所以一定要将他安顿好。”

  为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省第三监狱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刑释人员无缝对接方案要求,专门派人跑到漯河市,与漯河市司法局、民政局等多部门协商,最终确定,将孙来有安置在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并为他办理了低保和入户手续。

  获悉这一消息,老人的情绪才平静下来。

  回家恍若隔世对“新家”很满意

  10月24日早上5时,老人就起床了。监狱给老人买来了新衣服,老人换下囚服后,不停地和人打招呼。

  早饭时,老人的胃口也显得非常好,吃了一个馒头、一碗菜,喝了一碗汤。饭后,尽管干警一再告诉他,出狱后什么也不用带,但老人坚持让人把他的被褥包起来。

  出狱时,他时不时地抹着眼泪,干警不停地劝他。一个多小时后,车到漯河市。在天桥街,老人已找不到昔日的街景。以前,街上有两家医院,一个面条铺,而如今街道上则商铺高楼林立。

  老人被带到漯河市社会福利院,福利院为他留了午饭。当服务人员一口一口喂他吃饭时,孙来有又哭了……

  省第三监狱副监狱长张玉周说:孙来有虽然是一个死有余辜的惯犯,5次判刑,在狱中度过43年。1996年入狱后10多年没有一个人来看他,人们已经忘了他,但按照国家的有关法规,孙来有最终将在福利院内度过余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司法文明和法治社会的进步,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标志。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