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季松:中国科学发展观世界领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17:43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5日电(记者陈雪霏)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季松25日说,中国的科学发展观符合世界发展大趋势,已经和世界的共识同步,甚至有些地方是领先的。他是在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大厅接受瑞典皇家工程院颁发外籍院士证书,受到国王的亲切接见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

  吴季松教授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是8月份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全体大会选为该院外籍院士的。10月2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为其颁发证书,大约1000多人出席了这一仪式。

  当记者问到他当时的感受时,吴季松教授说:

  “这是我个人的荣誉,但更重要的是,这是对中国的科学发展观的肯定。我们已经提的和已经做的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这就是证明。”

  吴教授说,他在此前还参加了瑞典皇家工程院的科技论坛。无论是在论坛上,还是在晚宴上,瑞典科学院院长的讲话都认为,现在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就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呢,就是人和自然和谐。要使人和自然和谐,就要实行知识经济。而知识经济在现阶段,就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基础就是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又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个作为支柱来使人类社会经济实现科学发展。

  “这说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符合世界发展大趋势的。已经和世界的共识是同步的,甚至有些地方是领先的,”吴教授说。

  知识经济 循环经济 生态修复

  根据瑞典皇家工程院莱纳.特雷受.图莱尔教授的介绍,吴教授的主要成就有三方面:首先就是提出了知识经济的创意。1985年至1986年,他主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学科综合研究应用于经济发展的专题研究,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项目研究报告创意知识经济。他还推广创立了新循环经济学,提出了修复生态系统理论并主持制定了水资源规划。

  吴教授解释说,“创意知识经济的主要意思就是不能完全按照过去传统西方经济学,亚当.斯密的思想来发展。而是首先要多学科综合研究所有的科学知识,来优化配置自然资源,因为资源缺乏,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要求人们优化配置。要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用科学知识。”

  吴教授举个形象的例子。“过去太不用知识了,例如长江,重庆把它当成下水道,武汉又拿它当自来水管,到了上海的黄浦江也是在上游排污,却在下游建自来水厂。可以说一点起码的小学知识都不用。”

  第二,要用科学技术开发可再生的富有资源来替代稀缺的资源。例如核聚变的能源根本就不排二氧化碳,所以就解决了减排问题。

  第三,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也不能象过去那样单一的光依赖于物质,例如,INTERNET消耗物质非常少,但人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循环经济的概念是原来联合国工业发展局的LADREAL提出的。但吴教授把它进一步创新推广,把原来的三个R变成了五个R。“首先,我加了再思考(RETHINK),或者叫新理论,就是认为经济生产创造两种财富,过去只认为社会产品是财富例如服装鞋帽,航天飞机等是财富。而自然生态系统本身不是财富,只要不用就不是财富。但我的新理论认为,它也是财富。所以,我们要一方面生产社会产品,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护维系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要创造这两种财富。生产和经济的发展就是让这两种财富均衡。生产太多的社会财富了,生态系统就会支撑不住了,就需要用社会财富来修复它,让它达到一个新水平以后再继续生产,实际上生产是这两种财富的平衡。这就叫人和自然的和谐”。

  第二,减量化,尽量减少资源的投入。“其实最大的减量化在人的心理。这种思想提出的概念是合理需求。不是亚当斯密的市场需求就是合理的概念,人要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这是最大的减量化,不能无止境地让自然提供原料或向其排放废物。这是不行的,”吴教授说。

  第三,再利用。“我认为最大的再利用就是利用可再生资源,例如,我主持用的再生水。”

  第四,再循环。“我认为这种循环不局限在一个工厂内部,而是推广到几个工厂的大循环。例如,热电厂连着炼钢厂,再连着水泥厂,热电厂的余热给炼钢厂,炼钢厂的钢渣给水泥厂,这样既减少投入也减少排放,”吴教授说。

  第五,再修复。就是前面说的两种财富,要不断地修复生态系统。吴教授主持制定了三个规划。《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保证了北京奥运会水源供应,受到联合国水伙伴负责人,荷兰王子威联亚利山大在斯德哥尔摩水周上的高度赞扬。《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实施以后,生态得以修复,使许多搬走的维族群众又搬回自己的家乡。《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保证了航天飞行基地水资源供应。三项规划投入了351亿人民币,从2001年开始到2005年都已经实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黄河重新分水方案》投资达45亿美元进行有投资,有责任,有监督,有检查的生态修复规划,被当时的朱总理批示为“一曲绿色的颂歌”。

  设立多学科综合研究部 设立课程 宣传报道 培养人才

  当记者问及如何全面推广循环经济的思想和实践时,吴教授认为应该在中科院和工程院设立多学科综合研究工程部或是跨学科研究部。新闻媒体应该发挥作用,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要有综合知识的人来提出方案,还要培育一批能执行方案的人,所以,大学应该开这类的课。政府要提出具体要求,采取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例如在北京奥运会的供水系统就是有投入,建立管道,国家有政策,建立起了经济循环。排水公司向污水处理厂卖水,然后废水处理以后再卖给再生水公司,再生水再卖给客户。

  “我主持的那些项目都是多学科综合研究,我本来是学力学数学和核聚变的,这就是把多门学科放在一起,提供一整套方案才能循环起来。这里有工程学,环境学,还有经济学,至少需要三个学科。而目前这方面的教师,学生都很少。我已经开始提出这些问题,编了教材,也有学生来学,可以选修。我迈出的都是第一步。”

  吴教授的著作包括《循环经济》中英文和《新循环经济学》。《循环经济概论》已经成为高校教材。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创建于1919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工程院,以城市供水系统起家,现有机械工程,电机和多学科综合研究部等。该院参与相关诺贝尔奖项的提名和评审工作。

  吴教授的老师前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也是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在总共800多院士当中,有30个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占10位,台湾1位,香港2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