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巨大外汇储备不是问题却是机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8日15:34
  英国《金融时报》20日刊登一篇发自北京的署名文章说,中国外汇储备数额如此巨大,以至于人们对具体数字几乎已经麻木。然而,在短短6个月期间,中国外汇储备又增加了3180亿美元,接近阿根廷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文章题为《巨大的外汇储备不是问题却是机会》,要点如下: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不少人呼吁中国减持美元资产,用抛出美元资产来惩罚美国的恣意挥霍。但是,此举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元和美国国债暴跌,使中国也成为一个大输家。有一阵,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主导了话题,他提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应被取代。但这是一个几十年的项目,不是几年内就可完成的。

  在这一背景中,另一个大创意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这个主意有更大潜力很快产生影响。北京方面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从中国外汇储备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向“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这不仅是关于逢低收购油田和铜矿(这些是中国这十年以来一直在做的)。宣示的目标要大得多:利用中国外汇储备,推动刺激与发展中世界的新一轮发展与贸易。

  今年夏天,曾经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的许善达提出,创建一个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向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提供贷款,提高这些地区的生活水平,形成它们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以取代底气不足的美欧顾客。但他的提议也许可被客气地形容为过于雄心勃勃:他呼吁拿出5000亿美元拨给相关基金,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近1/4。

  最近,同样的主题也在官方评述中露面。根据上月公布的文件,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二十国集团(G20)的一次会议上提议,建立一只“超主权财富投资基金”,把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到发展中国家,让这些国家“充当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学者林毅夫上周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应当在非洲和东南亚加大投资,包括外包一些低端制造业务,以提振消费者需求。

  这些提议当然都有不少漏洞。中国也许需要新的出口市场,但发展中世界的消费者需求要赶上美欧水平,没有几代人的时间是不会实现的。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此巨大,以至于它无法回避深度大、流动性好的美国资本市场。拿出大量资金投资于非洲的某些地方,可能还是导致腐败的配方,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胡晓炼提议把储备资金交给一只国际主权基金,而不是交给当地的中间人。

  最关键的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大举放贷,好比一部没有好结局的老电影。本月,中国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签署了6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而同时西方债权人注销了近110亿美元的债务。

  然而,这个主意有望形成气候,因为它与全球经济版图已发生重大改变的理念吻合。中国置身于发展中国家之间强大的新经济纽带的中心。以往,巴西经济会被美国的危机拖垮,但今年巴西有望实现经济增长。15年的稳健经济政策当然起了作用,但并非巧合的是,今年中国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南非的情况也与此相似。

  如果中国能够从巨额外汇储备中拿出哪怕少量资金,以负责任的方式投入发展中世界,既提振需求,又不致形成令人窒息的新债务负担,那么它将受到各方欢迎。(陶志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