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著名专家呼吁调整计生政策 有条件放开二胎生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29日02:03

  15年后每两人养一名老人 700余万家庭仅有一个孩 专家呼吁调整计生政策

  (记者 贺岩)北京老年人数量进入急速增加阶段,按目前趋势,预计到2025年,平均每两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中国人口学人口政策委员会委员、我国著名人口专家陆杰华昨天表示,希望国家调整计生政策,建议夫妻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第二胎。

  昨天,丰台区召开人口与发展论坛。市政协委员、北大教授、中国人口学人口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人口专家陆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北京市约有700余万居民家庭每家仅有一个孩子。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大约是每三到四个劳动力供养一个老人。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预计到2025年,北京市将出现每两名劳动力赡养照顾一位老人的状况。养老问题对一般家庭而言都将是一个大问题,负担比现在要大得多,同时还会对北京市的各方面都产生重大影响。

  陆杰华告诉记者,北京目前测算的数据是以户籍人口为基准的,没有计算常住外来人口,而多数外来人口都是青壮年劳动力,这对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北京应尽早着手采取措施应对人口迅速老龄化问题。首先应当适当调整针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政策,对北京社会发展较为重要的工作领域,加大引进力度;其次,适时调整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第二胎,这个政策可以考虑在未来三到五年逐渐进行完善调整。”他建议说,可以调整为夫妻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就可以生第二胎。适时调整现行的生育政策,有利于改变未来北京市的人口年龄结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