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破获特大港人制毒案 缴获冰毒102公斤(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0月29日08:45
缴获的毒品。本报记者 黄 顺 通讯员 石济铭 摄
缴获的毒品。本报记者 黄 顺 通讯员 石济铭 摄

藏于惠东一座深山老林里的制毒窝点。
藏于惠东一座深山老林里的制毒窝点。

  香港黑帮混混 惠东深山制毒

  深圳破获特大港人制毒贩毒案,缴获冰毒102公斤,抓获11人

  藏在极其隐秘的深山老林研制毒品,买燕窝送给工人进补;为躲避民警,轮流在三个女友家过夜;三次临近抓捕,三次闻风而逃;绰号“阿头”的48岁毒贩麦某锋最终还是栽倒在深圳CID手里。此案经过近一年的侦查,共有11名嫌疑人落网,其中6名香港人、5名大陆人,警方缴获毒品冰毒约102公斤、海洛因约16公斤、麻古近5公斤。

  无意中“赶跑”大毒枭

  2008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CID)缉毒处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伙香港人在我市及周边地区从事制贩毒活动。经初步核查,缉毒处于6月19日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经常往返于深圳、东莞、珠海,且在深圳停留时间较长。专案组侦查员不分昼夜连续跟踪蹲守,发现嫌疑人从外地回到深圳后,在罗湖一带活动频繁,侦查员进而判定该团伙的住处就在罗湖。为摸清团伙成员基本情况及在深住所,几个月来,侦查员一直保持与犯罪分子相同的作息时间,守候在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地段。某日,蹲守过程中,一个开着吉普车的男子闯入侦查员视线,该男子一边打电话大声骂人一边开车,并将车停在了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居民楼下。侦查员将该人锁定,并与前期获取的情报进行核实,果然,此人正是犯罪团伙的头目“阿头”。

  主犯浮出水面无疑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线索。据进一步调查,就在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居民楼,“阿头”租用了三套房子,其中有一处是团伙成员聚集的地方,被团伙成员称为“公司”,而“阿头”就住在该据点楼上。这一线报又大大刺激了侦查员的兴奋神经。因为在侦查初期专案组定下的破案目标里,抓获犯罪团伙头目是案件告破的三个指标之一,而余下的两个目标,是捣毁毒品加工厂和毒品仓库。

  为寻找制毒窝点,专案组成员长期驻扎在东莞、珠海两地,并发现“阿头”及其团伙成员一直在两地进行少量毒品的试制。与此同时,毒品仓库的位置侦查员也已摸清。

  就在专案组准备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时,案情的发展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去年11月初,该团伙的一个马仔在据点楼上因吸毒被当地派出所抓获并予以治安拘留,“阿头”及其他制贩毒分子迅速撤离该据点。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阿头”指使其手下两名马仔将毒品仓库由罗湖迁往关外,并同其中一名负责看守仓库的马仔“阿金”讲:“这个地点由你自己找,对包括我在内的任何人都不要讲仓库的位置。”团伙其他成员也纷纷搬离罗湖,分散开居住。去年12月底,正在侦查另一宗毒品案件的缉毒处民警在收网时恰好将一名与“阿头”团伙有联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阿头”听说后,担心罪行败露,便迅速离开深圳返回香港。“阿头”的离开使此案线索中断,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给毒品生产人员送燕窝

  今年3月,侦查活动仍在继续。专案组得到情报,就在近期,“阿头”回到深圳,并与其合伙人“牛哥”购进了一批制毒原料,纠结一伙人在惠东地区活动频繁。专案组加紧排查,迅速摸清制毒窝点的大致位置——惠东国道旁的一座深山里。考虑到前几次抓捕未成的原因,此次任务执行中,侦查员始终与制毒窝点保持一定距离。直到“阿头”被捉拿归案,隐藏在深山中的制毒窝点才完整地呈现在侦查员面前。

  这个坐落在山顶的工厂十分隐蔽,在山脚下根本无法看到。若要上山,要经过两道铁门,它们之间相隔30分钟左右的车程,需开吉普车才能上去。由于第二道铁门是锁着的,侦查员只能走上去,从此处向上望,只看得到半山腰处白色屋顶的一角。侦查员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建在半山腰的制毒工人住处,房子后面有一条小溪,据“阿头”讲,工人们的生活用水、用电都是依靠这条小溪。从这里往山顶望,由于路边的杂草已经长了有一人高,山顶的任何东西都看不到。侦查员需再走30多分钟才到达山顶的制毒窝点。它是人工搭的一个窝棚,从此处往山下瞧,山脚下的情况看得非常清楚,侦查员此时非常“庆幸”当初在摸清大致位置后没有过于接近这里,因为工厂位置的隐蔽是过去所办制毒案件工厂选址所不能及的,侦查员稍有不慎,接近山脚便会被犯罪分子发现。

  制毒窝点很简陋,所用的电全靠一台柴油发电机。工人们只有在做完一批毒品之后才允许下山,期间吃住都在半山腰的房子里,“阿头”让承包这座山的当地人请了两个人为工人做饭,并负责购买生活必需品。但由于制毒原料的问题,毒品一直做不出来,其间,“阿头”为鼓舞士气,特地从香港买回燕窝,并亲自前去山里炖给工人们吃,令工人颇为感动。

  正当该团伙在制毒窝点研制毒品时,专案组民警已经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成员的情况及分工,准备待时机成熟时,再实施抓捕。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5月底时,由于本地居民闻到工厂附近有异味,找到承包这座山的当地人要求他们撤走,“阿头”担心制毒窝点暴露,便在毒品做到最后一道工序时又将工厂搬离了惠东。

  一波三折两地抓团伙

  在该团伙将制毒窝点搬离惠东后不久,据情报显示,制毒窝点有可能设在江门开平,专案组立即在开平布设警力开展侦查。某日,正在开平附近摸查的第二工作组,竟再次遇到之前在惠东为该团伙运送制毒原料的车牌号为粤AK××××的汽车。这一线索让专案组更加肯定了制毒窝点就在开平。

  今年8月中旬,专案决定收网,并将此案主战场定在深圳。第一工作组整合前期掌握的线索,将毒品仓库的位置锁定在龙岗某小区。8月底,专案组已摸清了该团伙主要成员“阿头”、“阿成”、“阿金”、“牛哥”等人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及住处。

  9月1日,专案组侦查掌握到该犯罪团伙三条很重要的线索:一是该团伙在江门某村的制毒窝点近期刚制成一批冰毒;二是为筹到制毒资金,该团伙将进行海洛因交易;三是团伙全体成员将于近日集体赶赴广州。为保证此案人赃并获,专案指挥部立即决定抓住这一战机采取破案行动。

  但一波三折的情况又发生了。9月2日,“阿头”载着制毒工人离开开平后,突然从负责监控的侦查员面前消失了。这一突发情况致使专案组无法确定犯罪团伙现在的位置。专案指挥部通过分析立即决定,结合前期侦查到的“阿头”三个女友的住处,划定“阿头”有可能落脚的区域。然后,派出民警在附近的小区停车场查找“阿头”的车。最终侦查员在“阿头”其中一个女友家停车场中找到了“阿头”的车,而此时停车位上的编号恰好为“110”,这似乎预示着“阿头”的落网已是注定。与此同时,专案组侦查员迅速排查,仅用几小时便一一锁定了团伙成员所处的位置。

  9月3日,专案组成立8个抓捕小组,精心编排抓捕顺序。当日上午10时起,专案组分别在福田、罗湖、宝安、龙岗四区的七处居民楼和一处水疗会所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阿头”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约4.5千克、海洛因约16.3千克、麻古约4.4千克、大麻脂约0.5千克。行动中,由于考虑到制毒工人居住的地点人数居多,抓捕六组决定由侦查员化装进入制毒工人藏匿的出租屋内,趁其不备,迅速将四名犯罪分子控制住。经突审,专案组迅即赶赴江门开平某村成功捣毁制毒窝点,缴获毒品冰毒约97.5千克和制毒工具一批。

  审讯中,“阿头”(麦某锋)作为该犯罪团伙的头目,既狡猾又自信。他的反侦查能力极强,在这一年的侦查过程中,“阿头”不定时地居住在他的三个女朋友家里,以保护自己不被公安机关发现。由于在抓获“阿头”时,没有在其住处和身上搜到毒品,他在审讯之初还表现得很从容,极不配合审讯。但当审讯民警将他的生活规律全盘托出,并将负责看守毒品仓库的“阿金”被抓的消息讲给他时,“阿头”彻底崩溃。“阿头”说,此前他一直在香港混黑社会,后来觉得做毒品来钱快,便走上了制毒这条路。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黄 顺 蔡武林 朱 江 石济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