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招聘乱象:大学生求职录用后被“自愿捐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09:01
  编者按:就业是一个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许多的大学生寒窗苦读十几年,都希望最终能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有报道称,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是611万,比去年增加了54万,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严峻的就业形势催生了招聘过程中的种种不良行为,打招呼、暗箱操作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单位甚至借招聘之机随意敛财。

  乱象三:交钱就能进人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湖南省溆浦县环保局有一条进人的潜规则——普遍要收“押金”一两万元。一个小小的县,环保局的干部职工人数竟达到117人,超编80人。而交押金进了环保局的人,并没有多大的工作量,和领导关系好的甚至可以不上班。

  各地出台措施以保证招聘的公开公平

  广东:事业单位面试成绩须当场宣布

  今年9月广州通过了《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办法规定事业单位面试成绩必须当场宣布。对于考生查分的申请,事业单位应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此外,应聘着如与事业单位负责人有亲属关系,则不能应聘秘书或者人事、财务等关键岗位。这个规定将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浙江天台:首次推行实行“考生旁听制”

  10月6日,天台县举行公开选拔县管领导干部面试。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县首次引入“考生旁听制”,即在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其到面试室内的考生旁听席就坐,等同一职位的考生全部面试完毕后,由主考官当场宣布面试成绩,让应试者在面试的同时,充当监督员,进一步提高了公开选拔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