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郭凤莲委员:耕地失修水利失管 政府应高度重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5:54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常红高星)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郭凤莲委员指出,耕地失修、水利失管应当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要像“一条红线”那样保护保护耕地。

  郭凤莲委员说,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保护耕地十分重要,像“一条红线”那样保护。尽管现在国家基本建设占了很多耕地,但是目前耕地潜力还是很大的。潜力如何挖掘出来?存在的问题不小,不仅仅是农田基本建设的问题,体制机制改革不完善,保护和建设措施不到位,现有的耕地能保护完好也是很难的。

  目前农村存在的问题是,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留下来的人如何把土地种好、保护好,难度是很大的。很多地方每年会遇到频繁的自然灾害,水土流失的现象也非常严重,严重失修,种不来就荒芜,耕地在减少,原来有水利灌溉的地方现在也没有了,七十年代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现在又变成了旱地,没人管。现在政府给了钱如何花?谁花?我感到也是个难题。

  对于整合土地,据农民反映,他们一致感到方式不太符合农村的实际,原因是资金过于集中,项目太大,而且只有少数农村受益,什么时候能受益,摸不着。对这种方式,中央和有关部门需要研究,拿出具体的方案。保护农村的耕地和挖掘耕地潜力不仅仅是某几个农村,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让广大农村、农民都能受益,土地整合的方式需要改变。

  “整合土地项目需要由有资质的建筑单位承担,为什么不可以组织农民完成这项任务呢?农民对土地一是有感情,二是熟悉,怎么就不可以让农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让农民挣钱呢?”郭凤莲说,现在这种方式不符合农村实际情况,需要研究。另外,小型水利产权的问题,现在需要中央有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因为土地落实到了农民手里,有的农村集体管着,有的农村没人管了,损失太大了。建设的时候很难,恢复的时候也是很难的。如果机制、体制不改变的话,这个问题就只是纸上谈兵,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我们农民、农村要求政府想办法拯救土地、拯救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袁隆平、李登海为我们农村作了很大很大的贡献,这是不可磨灭的功绩。如果说我们把土地拯救起来,我们把小型水利利用起来,我们的粮食产量在世界上会是高位。农村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要好好探讨出一些具体的措施。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