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破解执行难和解见功夫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6:58
  皇姑法院破解执行难纪实

  皇姑法院执行庭为破解执行难付出艰辛的努力,他们采取法律高压和居间调解两种方式,收到显著效果。据介绍,2009年上半年,该院执行案件实结率名列市内五区之首。

  推心置腹两个小时

  委屈的他慷慨解囊

  2008年10月的一天,一个男青年夹着一件军大衣一脸怨气地走进皇姑法院执行局,大声叫号:“你们拘留我吧,反正我就是没钱!”高子侠法官在法院工作了三十多年,还是第一次看见当事人自己主动来申请拘留的。他连忙给男青年让座倒水。一根香烟过后,男青年倒出了一肚子苦水。

  此人名叫小辉(化名),是一个工地的承包人。2007年,工地上一名女工的丈夫李某(化名)夜间偷偷溜进工地看望妻子,不慎从二楼掉了下去,造成左腿截肢。事发后仗义的小辉主动承担了3万多元的抢救费用。但劳动仲裁部门认为,小辉做为工地的负责人,对工人家属未尽到保护的义务,裁定小辉赔偿李某18万元。小辉非常委屈,拒不赔偿。

  法官用理解和同情消除了小辉的不满情绪,随后也严肃指出:“虽然他有责任,但你更有责任。他年轻轻的就没了一条腿,后半生将要面临多少困难啊,难道不值得同情吗?”经过两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分析和解释,小辉终于同意赔偿。高法官赶紧把李某也找到了法院。李某自己也说,真要收18万元,他自己也挺不好意思。最后两人都同意了12万这个数字,双双满意地离开了法院。

  一分钱存款都没有

  赤贫的他借钱赔偿

  小林(化名)是一名开吊车的司机。2004年的一天,他不慎将工友小白(化名)砸成重伤,被法院判决赔偿56万元。但在执行时法官却遇到了难题——小林夫妻银行里没有一分钱存款,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只有居住权。案件拖了5年,缠绵病榻的小白始终不能拿到赔偿款。但法官始终没有放弃。他们千方百计做小林及其家属的工作,请林家正视小白的痛苦处境。法官的艰苦努力感动了小林和家人,小林的亲属终于愿意借给小林6万元。当绝望的小白得知尚可得到一定赔偿,高兴地主动提出与小林和解。一桩多年未结的悬案就这样得到了圆满解决。

  本报记者 孙智超 通讯员 曲娟 安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