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昔日“地王”创史上时间最长土地拍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0:38
  “总算结束了,这堪称史上最漫长的一场拍卖会,真是痛苦的煎熬!”昨晚8时,在经过长达近5小时、101轮举牌的马拉松式争夺后,广州科学城被回收的“地王”(本报曾作报道)终于被雅居乐以43.41亿元的代价如愿夺得,该地块折合楼面地价7074元/平方米,溢价高达152%。

  这场令人关注的拍卖会一开始就充满悬念。广州科学城昔日的“地王”身份吸引了万科、保利、雅居乐、碧桂园、中信等地产大佬竞相报价,现场异常激烈。但随着价格的攀升,中信、万科、保利等开发商逐一退场观战,最终碧桂园和雅居乐两巨头贴身疯狂抢夺,经过近5小时、多达101轮举拍后,最终雅居乐胜出。

  此次拍地同时创下两项纪录:史上土地拍卖时间最长和广州土地出让总价最高。但雅居乐现场人员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只说了一句话:“请不要称地王,谢谢。”

  据悉,该地块2007年9月由广东中莱投资以44.75亿元竞得,折合楼面价达6321元/平方米,号称“广州科学城地王”。由于两年未动工,且迟迟未缴纳土地出让金,该地块今年8月被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收回。本月10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这块回收的地块土地使用权分拆后,以17.2亿元的起拍价公开挂牌出让,其土地面积约30.6万平方米。

  为防止“地王晒地”的悲剧重演,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为该地块制定了苛刻的出让条件。土地挂牌文件要求:3个月内必须向规划部门报送符合本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和相关规范的用地规划方案,方案获批后6个月内动工(打桩)建设,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计36个月内完成总开发建筑面积的50%以上,54个月内必须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该区域仅有万科、保利等开发商有项目,楼盘售价已达到1.2万~1.3万/平方米。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对记者表示,今年政府的供地任务紧,对90平方米以下户型没有要求,这块土地对开发商的吸引力的确相当大。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雅居乐目前在广州已没太多土地储备。开发商对广州土地需求极大,不顾一切拿地可能是公司的战略需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