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首任欧盟“总统”呼之欲出 布莱尔成最大热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1日02:54

  首任欧盟“总统”布莱尔?

  10月29日欧盟峰会传出风声:《里斯本条约》生效这场“马拉松跨栏赛”,总算将要临近终点,而传说中的欧盟“总统”也呼之欲出。

  10月29日,捷克为《里斯本条约》设置的最后一根“政治栅栏”在布鲁塞尔被移开。《里斯本条约》由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正式签署,旨在取代被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在爱尔兰10月2日公投通过后,唯一的障碍就是捷克。

  捷克总统克劳斯提出的条件是捷克在履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权。29日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首脑同意克劳斯提出的这一条件,跨过了最后一根栅栏。

  但历尽劫难终成正果的《里斯本条约》并非29日欧盟峰会场内的最大热点,全球媒体都在疯狂追问:谁将成为首任欧盟“总统”?

  媒体似乎比政客们更加着急。英国外务大臣米利班德说,这位总统到底应该在欧盟,在国际上承担怎样的角色仍在讨论之中。在欧盟机构中,甚至连这个前所未有的新职位应该叫做“欧盟主席”还是“欧盟总统”仍然没有定论。媒体已经迫不及待地推出一系列候选人名单,其中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是最大热门。

  对政治家而言,最痛苦的莫过于被已经“过气”的前任光环掩盖,所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昨天估计很不爽,他将完成《里斯本条约》、就气候融资方案达成一致、保证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列为新闻发布会三大首要议题。但英国记者在20分钟提问环节中不断针对“布莱尔欧盟总统论”狂轰滥炸,新闻发布会过半布朗忍无可忍说了句:“我希望有个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然而下个问题仍然是“布莱尔”。

  按照《里斯本条约》,现行的由欧盟各国领导人轮流主持欧洲理事会的机制将宣告结束,代之以一位常任主席。欧洲理事会作为欧盟的最高政治机构,其主席将掌握欧盟各方面政策的航向。

  长久以来,外交界一直有着一个难题:有事情和法国商量时,可以找爱丽舍宫里的萨科奇,和德国打交道时,可以找默克尔,但如果涉及到欧盟层面的大事,电话应该打给谁呢?

  于是,这个新任“总统”被赋予的一大期望,就是代表欧盟在世界上发出更强的声音。而布莱尔正是这类在政府中有分量,在民众中人气旺盛到能引起交通堵塞的人物。

  布朗力挺布莱尔,就是因为“他在国际上知名度高,而且他在环境、经济和安全问题方面都造诣颇深”。目前背书布莱尔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是法国总统萨科奇。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虽然不像前两位那么热心,但也持基本赞成的态度。

  布莱尔目前受到最大的反对声音,其实是来自于国内。英国影子内阁外交部长、保守党前党魁威廉·海格(William Hague)近期公开“警告”称,支持布莱尔将会是一个“敌意行为”。虽然这一表态很可能出于他个人对“欧洲联合”这一概念的严重怀疑,但保守党几乎肯定会在英国下次大选时获胜,欧盟其他国家自然要对他的意见忌惮三分。

  目前布莱尔从来没有公开表态过对欧盟“总统”职位的兴趣,但媒体的热炒已经把他捧成呼声最高的候选人。

  其实,布莱尔放弃目前千万英镑年收入重返政坛,并不见得能够轻松重现辉煌,反而可能遭遇滑铁卢。要知道欧盟“总统”这把新交椅也不好坐,首先,这个职位并非欧洲民众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27名成员国首脑决定,他是否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很难保证;另外,欧盟各国目前政策分歧很大,远未达到统一的境界,有时甚至连协调都要耗费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这位新任总统在处理与外界的关系时,又能有多大的可信度?

  欧盟峰会进行中时,我工作台旁边的英国记者已经开始钻研布莱尔传记,他距离欧盟“总统”宝座还有多远呢?

  (作者系本报布鲁塞尔特派记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