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官员:驻外外交人员报告配偶婚姻不影响双方结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7:02
  中新网10月31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日下午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副主任许安标称,驻外外交人员有必要报告其结婚情况,并不影响当事人双方自愿结婚。

  在谈及驻外外交人员在结婚前应该把配偶的情况向驻外部门做报告这一规定时,许安标指出,驻外外交人员具有双重的身份,作为一个公民,他享有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包括婚姻自由;同时作为驻外外交人员履行公务,具有不同于一般公民的义务、纪律和责任。

  许安标表示,驻外外交人员在境外外交机构从事外交工作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有必要报告结婚情况。他列出了三个理由:

  一,具有向派出机构和驻外外交机构报告人生重大事件的义务。人生有三大喜事,结婚是其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驻外外交人员来讲,有必要报告其结婚情况。

  二,这样的规定也是落实实施本法有关规定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在驻外外交人员选拔条件有一项规定,即配偶具有或者取得外国国籍或者长期、永久居留许可的,不得成为驻外外交人员。同时,如果在驻外工作期间,配偶由于一些生活情况要求提前调回的话,也需要及时地了解配偶的生活情况,所以驻外外交人员有报告的义务。

  三,从国际上来看,这样的规定也有类似的做法。据了解,法国规定,外交人员在结婚前一个月必须将结婚对象的国籍通知外交部部长,规格和要求是很高的。

  许安标表示,综合以上三点考虑,法律做了这样的规定,作出这样的规定和中国《婚姻法》规定的公民有婚姻自由的权利,实际上并不矛盾,并且是完全一致的。向派出部门报告结婚对象的生活情况,并不影响当事人双方自愿结婚。(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