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海关侦破案值300万食品走私案 抓获6人(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1日21:58
  近日,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调查和取证,广州海关办理的“8.12”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夹藏走私日本料理案顺利侦结,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全案查证累计走私货物价值约300万元人民币,偷逃税款约80万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彻底打掉了一个长期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走私高值日本料理及食品的团伙。

  线索初接速布控

  4个月前,广州海关顺德缉私分局接到线索:“海关监管船舶"中X208"船船员黄某、何某利用该船往返香港、顺德两地作业的便利,经常从香港偷带大量进口电子配件走私入境。”这条线索立刻引起了分管该项工作的洪副局长的警觉,他果断作出判断:往来粤港两地的小型船舶容易被走私不法分子利用,确实存在一定的走私可能。当即指示:以私货交接点为切入口,迅速开展侦查活动。科学缜密的案件前期准备工作随即悄无声息地铺开……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查,缉私警察发现小型船舶“中X208”和“中X128”部分船员同时存在偷带进口货物的走私行为,货物多用重复使用的旧纸皮箱包装,他们的境内收货人则是一个开白色小车的中年矮胖男子,私货最终流向广州一家饮食公司。

  神秘纸箱装何物

  走私网络逐渐浮出水面,唯一没有确定的是纸箱内到底装的是什么?

  在一个盛夏的午后,侦查人员发现远处的码头上,那名矮胖中年男子正不紧不慢地打开白色小汽车的尾箱,悠闲地倚靠在车身上,边抽烟边打手机。紧接着,一辆疾驶而来的摩托车停靠在男子身边,车上驮的就是那几个毫不起眼的纸箱。

  经过来回几次往返,摩托车终于将所有纸箱都过驳到白色小汽车上,“摩托佬”满意地接过矮胖男子递过来的一沓钞票,数也没数地塞进口袋,驾车离开了。

  “这回能不能看出来箱子里装的是什么?”年长的侦查人员问。

  “纸箱上好像是日文。这回可是全新的箱子!”负责“盯梢”的侦查人员兴奋地回答。

  办公室里,缉私警察们头挨着头,分析研究着刚刚获得的新鲜证据:神秘纸箱上赫然显现出一排清晰的日文。

  “哦,是日本料理!”自学过日语的洪副局长脱口而出。

  雷霆出击大收网

  8月,开案时机已经成熟,主要涉案嫌疑人员均已到位,广州海关缉私局决定:在顺德和广州统一实施收网行动!

  8月12日13时,各行动组准备就位……

  14时,白色小汽车又一次出现在码头上……

  15时,主要涉案船员陆续出现……

  1小时过去了,出租屋内的侦查人员有些焦急:矮胖男子虽然与涉案船员有过多次交谈,但关键的“神秘纸箱”却始终未发现。是抓捕行动暴露了,还是这次没有私货交接?气氛异常紧张……

  16:10,对讲机里传出的声音有些激动:“白色小车已径直驶入对面的泊船码头!”

  15分钟后,对讲机再次发出信号:“车已驶出码头,车上堆满了纸箱!”

  “行动!”指挥员的指令刚一落下,顺德、广州两地6名主要涉案嫌疑人全部被迅速控制!

  此刻,在出租屋蹲守了近3个月的侦查人员冲上前去,亮出了警察证,拆开了纸箱。

  “真是这些东西啊!”只见纸箱里装满了琳琅满目的日本青酒、海鲜及调味料品等。

  走私团伙土崩瓦解

  经连夜突审,缉私警察初步认定:自2007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赵某与陈某合谋,雇佣顺德往返港澳的小型船舶“中X128”、“中X208”部分船员夹藏走私与日本料理有关的酒类、海鲜及调味品。上述两船隔日交替往返,船员将上述货物藏匿于船员休息室的隐蔽处,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每次十余箱,积少成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累计走私货物案值约300万元人民币,偷逃税款约80万元人民币。走私货物除供走私当事人自己开的日式餐厅使用外,还向其他日式餐厅销售。至此,一个长期穿梭于珠江下游黄金水道的走私团伙土崩瓦解,等待团伙成员的是法律的制裁。

  据广州海关缉私局介绍,往来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利用船上隐蔽处少量、多次夹藏走私电子产品、高档海鲜等物品的案件屡有查获,背后多有走私团伙操纵,采用“蚂蚁搬家”方式积少成多,危害性不容忽视。尤其是走私食品,未经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高档海鲜、洋酒走私等渐趋活跃,广州海关缉私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有力保障市场的安全、有序。(文/吴冰\徐越\任重图/池兆恩黄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