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世界最大直径隧道在沪通车(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1日07:40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31日,世界上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正式通车。其中上海长江隧道也成为世界最大直径隧道。这项投资超过126亿元,设计了11年,建设了近5年的工程,将中国隧道工程技术推上世界之巅。

  长江隧桥工程采用“南隧北桥”(预留轨道交通线)的建设方案,南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北止崇明陈家镇,全长25.5公里,其中长江隧道长约8.9公里,长江大桥长约10.3公里,长兴岛和崇明岛接线道路长约6.3公里,全线按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

  上海长江隧道外径超过15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盾构法隧道之最。其横断面面积近180平方米,建筑面积可相当于一般的4室2厅。高度相当于5层楼房。

  隧道横断面内分为三层,顶部是排烟道;中部为高速公路层,净高有6.6米,可通行5米高的大车;下部为预留轨道交通空间,净高4.2米。根据现行国际标准,长度超过3公里就可称为特长隧道,而上海长江隧道全长8.9公里,盾构一次掘进达7.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超大、特长隧道。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是世界最大河口冲积岛,1267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也使其成为中国第三大岛。

  长江隧桥开通后,驱车从上海浦东五号沟经隧道抵达长兴岛,再过大桥北上崇明陈家镇,仅需20多分钟,并且风雨无阻。这项“世纪工程”解决的不仅是崇明的交通问题,而且改变了整个地区的发展时速。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长江隧桥打通了长江南北交通网络的“黄金通道”,中国经济沿长江发展轴逐渐成形,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集群可能加速崛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