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开发区:一个外资企业党组织的融合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5:02
  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是一个总投资2.7亿美元,年加工18万吨不锈钢冷轧板的世界500强企业。公司党支部于2007年成立以来,利用工会的国际合法地位,针对中韩意识形态、法律制度、文化理念不同而形成的经营发展理念、管理决策思维、企业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坚持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沟通交流、提升素质、关爱员工为着力点,突出做好中韩文化融合,促进了中外双方和谐共赢,推进了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在交流沟通中推进融合

  公司创建初期,由于韩方管理者与中方员工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理解,一度形成了一些观念上的冲突,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从整合管理理念、建立沟通机制、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入手,加强文化融合,消除观念冲突。

  整合管理理念。作为世界500强的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在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任何先进的管理模式如果不能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就会水土不服。党支部在继承和倡导企业“资源有限,创意无限”文化理念的基础上,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逐步形成了“高尚品质,顾客至上,先进经营、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写进了公司员工《伦理规范手册》,把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细节之中,培养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实现了员工思想观念的再造,助推企业发展。

  建立沟通机制。坚持党建带工建,工会的每一个重大活动都由公司党组织出谋划策。2007年,经与公司商定,工会与企业管理层建立了对话协商机制,坚持每月第一周由工会主席、职工代表与总经理或总经理代表进行平等协商对话,为中方员工与韩方管理者提供了一条沟通交流的便捷通道,逐步消除了双方的误解隔阂,增进了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同时,建议公司设立了人力资源部,积极发挥中方管理者作用,努力实现双方意愿的一致,形成了中韩双方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

  加强文化交流。足球是韩资企业管理层比较热衷的一项体育运动,党支部联合工会把足球作为与韩方加强交流沟通的工具,组织员工足球队,经常组织友谊赛,让中韩员工同台竞技,以活动促交流,以竞技促沟通,增强了双方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党支部带领工会组织编写了《中韩文化异同》的讲义,让员工熟悉韩国文化习俗,并积极帮助韩方管理人员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习俗,加强了韩方管理人员和中方员工的交流沟通。

  在提升素质中强化融合

  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优秀的员工来支撑。为此,公司党支部与工会把员工培训作为提升浦项文化的重要措施,对员工进行长期和系统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建设优秀文化。

  搭建学习平台。党支部与工会积极争取公司支持,拨出专款改造教育楼的各种设施,设立了图书室、阅览室、学习室以及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文体娱乐设施,投资近10万元筹建了规范化、高档次的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并投资200万创建了一个可供40人同时上网学习的IT网络系统,建立起了完备的职工教育活动基地,为员工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

  -整合教育资源。党支部与工会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利用企业资源抓培训。狠抓员工岗前、岗中培训以及专业技术、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找出工作中的差距,把员工发展的愿望转化成推动公司发展的动力。利用党工资源抓学习。搞党内活动注重党外辐射,积极开展党课教育、仪式教育,邀请党校宣讲团为党员职工讲和谐、讲发展,聘请工会领导为员工讲《工会法》、讲《劳动法》,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同时,党支部与工会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编写不同的教育提纲,科室管理人员讲荣辱与责任;一线职工讲爱国、爱家、爱企业;新入公司的员工讲知荣明辱,凝聚正气。“践行科学发展观,浇注钢铁之花”,已成为凝聚员工的黏合剂、激励员工的催化剂。

  在关爱员工中巩固融合

  严格的管理和规范的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浦项党支部与工会积极引导企业在管理中融“情”,在制度中写“爱”,倡导情感关怀,把对员工的关怀体现在关注员工的困难、利益和需求上,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在党支部与工会的合力推动下,公司把对员工的关爱渗透在人性化管理中。在维护员工权益上,专门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和劳动争议、矛盾调解员,随时帮助新来员工及时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代交“五险一金”。在创造舒适生活环境上,投资150万元对宿舍进行了装修,每层都设有员工学习室、休息室,还为每个员工搭建了书桌、书柜,接入了宽带网,并制定了宿舍文明守则,民主选出了楼长、室长,让员工自主管理,共筑和谐之家。在关爱员工健康上,每年组织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对特殊工种实行每年两次体检,每年组织一次外出旅游,夏季高温时公司为员工发放两个月的高温补贴,并在生产现场配发西瓜、饮料等防暑降温食品。在关爱员工生活上。针对男员工多的现状,积极与区内高校、企业开展联谊活动,免费提供活动车辆、食品、饮料、小纪念品,为员工们牵线搭桥;每位员工结婚,公司要送礼金1000元;每当有员工过生日,公司都会委托工会送去一份精美的生日礼物。

  邵壮波是来自鲁西南的一名员工。2008年春节,在他回家的行囊中,多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公司工会带给员工家属的一个大红“福”字和一套不锈钢餐具。礼物虽不重,但这是来自韩国企业的问候和自家儿女亲手所造,其别致的创意就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情感。这种深入到细节的关爱体现在不同员工的不同方面。2008年春天,公司有一名员工病故,党支部与工会不仅积极配合帮助处理完后事,又考虑到其家庭生活困难,组织会员捐助15000元,加上公司的5万元抚恤金送到他家人手中,家人深受感动,事后专门写来了感谢信。今年金融危机期间,工会对5名困难员工每人救助600元现金,公司得知消息后,又委托工会每人救助1000元,带去了公司的一片情意。(管理)

  点评:

  2007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显著。要在继续抓好组建党组织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和总结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挥作用的经验。”实践中,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难,发挥作用更难,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并发挥作用更是难上加难。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工会统筹企业发展与员工利益,提出并实践融和观,推动了发展,促进了和谐,为企业所理解,为员工所接受,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之举。

  (责任编辑:权娟)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宜昌 磁县 日照 淮南

  包头 达州 河北唐山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 《话语集》 进一言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