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营口:万余对农村夫妇退掉二胎生育指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6:35
  新华网沈阳11月2日电(车向前、孟唤)辽宁省营口市目前已有11618对农村育龄夫妇主动放弃二胎生育指标,坚定一生只要一个孩子的信念。

  据介绍,广泛传播新型生育文化,促进传统生育观念的转变,是营口市广大农村育龄夫妇自愿放弃生育二胎的重要因素。

  长期以来,营口市政府在当地新闻媒体开办新型生育文化宣传专栏,引导全社会关心母亲健康、关心独生子女、关爱女孩成长,树立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型生育观。同时,他们还在风景区、休闲广场、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场所设立流动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开展环境宣传,并把农村文化大院、文化室、技校作为计生宣传的好载体。几年下来,这个市共设宣传牌2900多处,发放宣传资料80多万份,一点一滴培育新型生育文化。

  这个市持续开展关爱女孩活动,积极营造出男孩女孩都一样的浓厚氛围。从2004年起,这个市就将关爱女孩活动纳入各市(县)区政府工作目标,并出台综合治理人口性比例偏高问题工作考核评估方案。2007年,这个市又下发了继续开展“关爱女孩”实施方案,并把关爱女孩活动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关爱女孩活动提供制度保障。2008年,这个市在全地区开展的“感动营口十佳女孩”评选活动,更使关爱女孩活动家喻户晓,蔚成风气,使广大育龄夫妇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少生优生”、只生一个孩的观念。

  同时,营口市因地制宜制定对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让独生子女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养老有保障。

  据悉,这个市对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和城市无工作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政策全部兑现外,从今年开始又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只生一个孩子。如市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农村计生独女学生升入大学;各级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工作岗位也向独女户家庭倾斜等。其中,营口市下辖的大石桥市还为740户计生女孩家办理了养老保险,为476户贫困计生女孩户落实了低保待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