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无碳铜熔炼技术诞生 走出一条低碳经济发展新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8:23
  新华网济南11月2日电(记者杨进欣)方圆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这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技术首次使铜的熔炼及其排放实现了无碳化,从而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领域走出了一条低碳发展的新路。

  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在东营市主办的技术交流会上了解到,无碳铜熔炼技术由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并与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共同研发,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其产业化项目年处理精矿50万吨,已经连续稳定安全运行300天,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目标。

  据介绍,此前的其他铜熔炼工艺都需要在原料中配入一定的碳质燃料,配煤率在4%至8%。而无碳铜熔炼技术工艺采用独特的密闭炉体设计构造,氧气浓度高、热损失少,却可以不配煤,依靠自热熔炼,实现无碳熔炼和无碳排放,每吨精矿可减排二氧化碳110公斤-220公斤。

  无碳铜熔炼技术另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原料适应性强、矿产利用率高。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的多金属矿料,含金、银高的贵金属伴生矿,甚至垃圾矿料均可高效处理。这种能高效处理低品位多金属矿产资源的工艺技术将有效解决我国有色矿产资源品位低、共生伴生矿多、难处理矿多的难题,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保障能力。

  专家认为,无碳铜熔炼技术主要工艺参数和经济技术指标均优越于此前的其他工艺技术,具有易操作、投资省、运行成本低、环保条件好以及规模可大可小等诸多优势,非常适用于有色金属熔炼企业的工艺技术升级和改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