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城管局长做客电视台节目 遭遇投诉夹击(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03日07:53
现场自爆

昨日,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录制现场的连环追问让李廷贵
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录制现场


  昨日,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录制现场的连环追问让李廷贵"感到紧张",他对此次上镜之旅"不甚满意"。

  李廷贵语录

  “别人打我们,那我们就跑”

  “新的城管委成立后,城市脏了就要清扫,破了就要维修,就是蚊子、苍蝇、蟑螂多了,我们也要消除。”

  “执法中遇到相对激烈的反抗,或者辱骂、威吓甚至动手,我们要求城管队员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我们养这支队伍,是管理的,而不是去打人的。如果别人打我们怎么办?那我们就跑,今天解决不了,明天再解决。”

  “有困难,找城管!”一场节目遭遇6宗投诉,城管局长有些招架不住,但仍对着镜头许下郑重承诺。

  昨日,在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录制现场,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兼城管局局长李廷贵遭遇投诉“围堵”,有市民现场直指执法存“猫腻”,虽从容面对,但连环追问仍让李廷贵“感到紧张”,他对此次上镜之旅“不甚满意”。

  10月15日,李廷贵获任“大城管”掌门人——市城管委主任,但昨日的录制现场却给这个新官出了诸多难题。电话、网络、短片、观众都不“平静”,录制现场民情涌动,有投诉消夜档长年累月油烟、噪声扰民的,有反映康王中路施工噪声让人十几年没睡过好觉的,还有人现场直指涉嫌勾结的……李廷贵和他的同事们在3个小时的录制中可谓备感煎熬,但现场对每一件投诉都作出了具体的处理意见,既有现场点将,也有主动请缨。

  虽遭遇投诉夹击,但李廷贵还是自加压力、语出惊人——“有困难,找城管”。这句从“有困难,找警察”衍生来的表态,引起现场部分城管队员的私下热议。记者注意到,有城管队员表示,如果今后真打出这个口号,“估计我们就要累死啦”。

  “市民能够向我们投诉,说明他们还是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了市民的信任。”李廷贵动情地说,他很理解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满。他预计,城管委成立之后,市民投诉的这些“顽疾”有望发生很大的改变,“今后哪里脏了乱了,我就安排人去扫,哪条路破了烂了,我就可以安排人去修,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去协调环卫、市政等部门。”

  李廷贵说,城管委成立后将组建五支队伍——综合巡查队、城管执法队、环卫队、爱卫消杀队、市政维修队,“建好之后,城市管理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现场投诉

  1.临建十七年,为何拆不了?

  城管称要给“人员分流和物品消化”缓冲期

  绿化用地上建起汽车美容中心,洗车泡沫污染周边市民。市民林先生投诉称,动物园旁一块空地上建起的汽车美容中心是违章建筑,却在那里经营长达17年,17年的违章建筑为何岿然不动?

  越秀区城管分局局长当场解释称,他们去年4月份接到市民投诉,今年4月份立案取证。调查得知,该汽车美容中心1993年向市规划局报建,2000年向区规划局提出室内装饰。如今属于过期临建,属违章建筑,区政府同意拆除。但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中,当事人表示中心有45个员工需要分流,而且还有很多汽车的零部件等物品需要时间消化,要求城管分局给一个缓冲期,分局同意了这个申请。

  该局长承诺,明年1月前一定将这个违章建筑拆除。

  不过,现场有观众和城管队员对越秀区给该中心缓冲期的理由存在争议。“人员分流和物品消化应该是商家自己的事,本来就占地这么久了,没理由再以这个理由拖下去,而且一拖这么长。”有城管队员在录制休息间隙讨论起这次投诉。

  2.哪个拆雨篷,搬走我家物?

  城管局长表态将调查“是否有乱作为”

  家住南洲花园的梁小姐有天晚上下班回家,发现自己家的阳台雨篷已被拆除,家里的一些东西也被搬走。后来她从街道办了解到,自己家的阳台雨篷的位置本是走火通道,属于违法建筑,理应拆除。

  梁小姐自称,此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关拆除的通知,“总不能不通知我就随便拆了吧?”

  海珠区城管分局负责人现场表示,暂不清楚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但相信拆除时城管队员、街道或者物业公司会通知到业主。

  “业主不在场,城管无权进入业主家中进行拆除并搬东西。”李廷贵说,即使是违法建筑,也要经过街道、城管、物业、居委会等通知到本人,先要求自拆,最后才能强拆。

  “我们将派出督察队伍到现场调查核实是否有乱作为。”李廷贵当场表态,梁小姐的投诉已记录在案,随后将派出督察队伍到现场调查核实。

  现场特写

  城管承诺拆违,“伤心”市民不依不饶——“以前承诺过多次但有什么用?”

  家住白云区金钟横路锦翠园的梁先生现场情绪激动,称2002年二楼住户自建的延伸阳台将天井口挡住,严重影响他家的采光和通风,多次投诉城管部门但未见动静。今年梁先生再度上访,城管部门责令二楼住户在今年8月15日前拆除。但时至如今,违章建筑依旧在。

  白云区城管分局局长现场解释称,由于二楼住户不配合,拆迁工作一直没进行。辖区景泰城管负责人也承诺,11月20日之前将拆除。

  虽有多个领导表态,但梁先生仍然不安心——“以前承诺过多次,但有什么用?”他甚至怀疑城管之所以不拆是与二楼住户之间存在“猫腻”。

  梁先生的不依不饶,让坐在他前面的市城管局副局长孙金龙坐不住了,他回头安抚起梁先生,“我是分管投诉督察的,你放心,我在这里承诺,11月20日之前一定拆除!”

  直到这时,梁先生才止住了话语。

  电视台主持人“耗”上越秀城管一把手——“你觉得市民会信你的答复吗?”

  不仅现场观众不依不饶,现场主持人也穷追到底。

  越秀区城管分局局长在答复一起违章建筑迟迟未能拆除时,主持人跟他“耗”上了。

  “刚刚短片上反映4月份就已经通知要拆除了,但4月到现在也有半年的时间了,缓冲期还不足够吗?”主持人发问。

  “4月是我们的立案期,6月份才批下来要拆迁。”局长解释。

  “既然6月份拆迁已经批下来,为什么10月份还没开始呢?”主持人觉得局长的话难以自圆其说。

  局长无言以对,只是用“程序很复杂”来答复主持人。

  “你们之前说10月一定要拆除,现在又说到明年1月份一定拆除,你觉得市民会相信你的答复吗?”主持人依旧不放松。

  在主持人的连续追问之下,最后这位局长不得不信誓旦旦地说“那时候一定彻底拆除”。

  施工吵得睡不着 局长出马立解决

  昨日,广州市城管局局长李廷贵在回应市民投诉噪声扰民的问题时自爆,自己也被夜间施工的噪音搞得难以入睡。

  他说,前晚11时左右,他被家附近的夜间施工噪声打扰,“实在受不了了,最后亲自出马”,到工地去了解情况。去的时候并没有见到工地负责人,“可是见不到人也不能不管啊”,李廷贵说,他凭借自己在建委多年的工作经历,找到了这个工地老板的电话。老板接到他的电话后马上赶到工地,问题才得以解决。

  李廷贵笑着对现场的观众说,“我跟你们一样,饱受噪音的影响,深有同感啊。”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