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总统克劳斯签署《里斯本条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0:28
[提要] 捷克总统克劳斯3日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国随后发表声明,称《里斯本条约》迄今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里斯本条约》签署于2007年,被看作是《欧盟宪法条约》的替代和简化版,今后将设相当于“总统”一职的常任主席,一旦实施将为加速欧盟一体化带来实质性改变…[欧盟一体化里程碑]
视频:捷克总统克劳斯签署《里斯本条约》
捷克总统克劳斯宣布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
捷克总统克劳斯宣布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

    里斯本条约获所有成员国批准 欧盟将开启新时代

    新华网布拉格11月3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总统克劳斯3日在布拉格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签署了《里斯本条约》。

  克劳斯当天下午在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声明说,尽管他不赞成宪法法院决定的内容和论点,但是他尊重这一裁决。

  捷克宪法法院3日在布尔诺作出裁定,《里斯本条约》不违背捷克法律。捷克宪法法院在审理捷克17名议员有关《里斯本条约》的个别条款违反了捷克的法律的上诉后作出上述裁定。

  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但《里斯本条约》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已全部批准该条约。

    《里斯本条约》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3日电(记者潘革平)捷克总统克劳斯3日在布拉格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国随后发表声明说,《里斯本条约》迄今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3日在一份公报中说:“条约的签署终于使长期的动荡可以告一段落。《里斯本条约》的生效将使欧盟得以向更民主、更透明、更高效的方向迈进”。[详细]

    里斯本条约获所有成员国批准 可能设类似“总统”职务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随着捷克总统克劳斯当地时间三日批准《里斯本条约》,该条约已经获得欧盟所有二十七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十二月一日正式生效。欧洲的一体化进程迈出关键一步,欧盟也开启了新的时代。

  克劳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对《里斯本条约》还颇有微词,称对其中的部分条款仍怀有疑义。但克劳斯表示,最终他还是选择接受该条约。捷克总统批准条约后,英国等欧盟多国领导人和欧盟高级官员纷纷表示欢迎,称条约生效的最后障碍“已被扫除”。[详细]

    捷克总统为何再对《里斯本条约》发难

  10月9日,捷克总统克劳斯在其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提出了自己批准《里斯本条约》的条件,要求确保不会导致二战后没收苏台德德意志族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失效,再次为批准《里斯本条约》设障,向欧盟发难。

  1938年,英、法等国牺牲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迫使捷接受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将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二战结束后,捷收回苏台德地区,并根据当时捷总统贝奈斯颁布的法令,将大约250万苏台德德意志族居民驱逐出境,并没收其全部财产。

  60多年来,这些被驱逐的德意志族人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并归还他们的财产。为此,克劳斯总统对批准《里斯本条约》提出条件,保证《里斯本条约》不会导致重新评估贝奈斯法令。他说,自己一直认为《里斯本条约》会使欧盟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该条约将加深欧盟现今面临的问题,使民主恶化,损害捷克的地位,危害捷克公民的法律地位和财产权利,会使捷克发生根本变化,面临新的危险。[详细]

    资料:《里斯本条约》

   《里斯本条约》由欧盟成员国首脑于2007年12月达成,原计划2009年1月生效,以取代胎死腹中的《欧盟宪法条约》。与《欧盟宪法条约》相比,《里斯本条约》少了许多国家特性的东西,如欧盟的“国旗、国徽、国歌”等等,因而27个成员国中,只有爱尔兰对此进行了全民公决,其他国家均由议会批准。但从实质内容上看,《里斯本条约》基本保留了《欧盟宪法条约》中的内容。

  《里斯本条约》一旦执行,将给欧盟的组织运行机制和决策过程带来不小变化。组织层面的变化是:将新设常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类似总统),任期2年半,可以连任,取消现行的轮值机制;合并欧盟外交委员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职权,设立新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类似外长),全面负责欧盟的对外政策。决策层面的变化是:将有更多领域划入“有效多数表决制”的范畴,在司法、内政等一些敏感领域,成员国也不能“一票否决”,从而会大大提高欧盟的决策效益。[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