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浮山县文化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3:53
  时间:2009-11-04 03: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政府搭台造势 能人登台传承

  本报讯 (记者乔明亮通讯员王奠邑王二明)10月上旬,在临汾市举办的“画牛、写牛、剪牛大奖赛”的现场,来自浮山县的6名民间剪纸艺人用一把把小小的剪刀在纸上剪刻出各式精巧花样,征服了在场的所有参观者,令每位观众啧啧称奇、拍手叫好。活动中该县剪纸艺人乔文革和周月英的作品“卧牛城”“斗牛”更是获得了剪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而这些包装精美、饱含民俗特色的浮山剪纸,正逐渐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和收藏,并成为人们礼尚往来的时尚赠品。

  浮山剪纸只是浮山县实施“文化产业化”战略的主打内容之一。两年前该县实施了开发特色文化产业战略措施,加快具有浮山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的文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着力打造了具有一定市场规模与产业带动力的特色品牌和三产旗舰企业。目前,该县从事各类文化产业的群众达6000余人,直接经济效益达1200万元,文化产业化在此迎来了“中兴崛起”。

  面对浮山县自古就有剪纸的传统和基础,该县出台优惠政策,采取政府搭台造势、能人登台传承的办法,建起了以东方艺术博览馆为中心的商业性民间剪纸展馆,通过郑洪峨、乔金禄、李天等剪纸艺人的带动,进一步挖掘潜力,让更多人加入剪纸队伍。

  同时该县将职业中学作为传承弘扬剪纸艺术的培训基地之一,邀请民间艺人讲课,重新恢复培训班。为更好地推介浮山剪纸,该县建设了“中国剪纸之乡”主题广场、组织举办了“人文奥运中国行”中国中部剪纸艺术大赛,并通过网站和报刊对浮山剪纸进行全方位宣传造势,使其成为浮山县一张亮丽的“名片”,从而逐步打造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发展链条,把浮山剪纸文化产业做大做精。

  与此同时,浮山县积极落实鼓乐、木偶等文化产业载体,以项目整合资源,充分吸纳民营资本和各类社会资金,引进、消化、吸收文化产业发达区域的先进营销理念,对全县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相继组建了剪纸、木偶、鼓乐等专业协会,推选优秀管理经营人才担任会长。此外,该县还建立了文化信息平台,设立了文化项目信息库和人才资源信息库,积极有效地做好文化产业项目的推介和引进工作。并由政府牵头,建立文化产业扶持基金,发动社会各界,筹集文化产业化发展资金,为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