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里斯本条约获所有成员国批准 欧盟将开启新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08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随着捷克总统克劳斯当地时间三日批准《里斯本条约》,该条约已经获得欧盟所有二十七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十二月一日正式生效。欧洲的一体化进程迈出关键一步,欧盟也开启了新的时代。

  克劳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对《里斯本条约》还颇有微词,称对其中的部分条款仍怀有疑义。但克劳斯表示,最终他还是选择接受该条约。捷克总统批准条约后,英国等欧盟多国领导人和欧盟高级官员纷纷表示欢迎,称条约生效的最后障碍“已被扫除”。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三日通过欧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对欧盟所有国家在批准条约过程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有如释重负之感,他形容条约的批准过程如同“马拉松赛”,现在总算到了终点。他还特别对瑞典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据欧盟官网的消息,欧盟有关部门将立即召开较高级别的会议,就《里斯本条约》实施的细节以及其他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条约早日生效做好充分准备。

  《里斯本条约》早在二00七年十二月就被欧盟各国领导人签署,但条约在欧盟各成员国的批准过程曾遇到了不少阻力,消耗了漫长的时间,给条约的生效带来了很大困难。欧盟委员会的部分高层人士一度对《里斯本条约》持悲观态度。

  《里斯本条约》是《欧盟宪法条约》的简化版,但保留了宪法条约的实质性内容。条约对于促进欧盟作为区域性组织的领导能力、加速成员国内部的一体化进程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理事会今后将设相当于“总统”一职的常任主席,还将设立相当于“外长”职务的高级代表,预计这两项高级职务,特别是“欧盟总统”的竞争将十分激烈,可能人选曾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比利时首相范龙佩等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