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中国船员被劫难动武 索马里海盗目的只为钱(图)

来源:搜狐网
2009年11月04日14:05

  海盗分三类马六甲最凶残

    主持人:沉石老师,听说您19岁在海军当扫雷水兵时,就接触到了海盗。后来您接受上级命令卧底马六甲,在90年代您在马六甲海峡待了108天,请您谈一谈这段经历好吗?您眼中的马六甲海盗是什么样的?

  沉石:你说的这段应该跟我的职业有关系,我19岁当海军,那时候在南海舰队,南海和中国内海不一样,是真正的海,和渤海、黄海不一样,属于大陆架海洋,南海直接出去以后就是南沙、西沙接着往太平洋走,是一个运输线海洋,都是非常复杂的。我当兵的时候经过这一带海域巡逻,当时我们在巡逻当中就已经有海盗,那个时候大家知道1979年有很多越南难民漂流到香港漂流到我们中国大陆来。有时候我们的军舰到海上去保护他 、营救他,他们在海上航行的时候有时候半个月,有时甚至20天、30天,有时候没有吃的、喝的,这个船就自己在海上翻船消失了。但是那时候的难民船跑出来之后,会带一些随身财物,比如名贵的名牌手表、尼康的照相机等,马六甲海峡海盗就会去劫他们的船,我们当时正在海上巡逻,我自己曾经拿着冲锋枪跳到海盗船上去抓过海盗。当时在公海海上的时候抓完以后不能带回来,也不能审判他,没办法,只能把他给驱赶走。这样的话等于是一个特殊的海军经历,跟海盗直接接触。若干年以后我就写海洋文学搞创作,写海盗题材。海洋占地球70%多,所以在海上航行过的人才知道人是多么渺小,茫茫大海当中一艘船感到非常无援无助,人在海上碰到海盗劫持的时候特别是运输船、渔船是没办法反抗的。马六甲这一带是最著名的海盗出没地,它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大家可能知道它是一个很狭长的马六甲海峡,这个海峡非常狭长,它周围有一千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这些岛屿形成了海盗作案的天然的隐蔽港。

  我给网友朋友介绍一下,当代的国际海盗应该分为三类。马六甲的职业海盗属于第一类海盗,都是属于以抢劫商船为主,以害人、杀人为主,他不留活口。职业海盗是一个集团,一个财团,甚至这个海盗集团的财团我们有时候讲一句话是国营的,它是挂着这个牌子,这个牌子叫某某某科技公司或者某某海洋发展公司,其实这个有些公司牌子背后就是海盗集团,从事职业海盗。职业海盗分工非常专业,有通信部门、信息保障、敢死队,敢死队就是在海上直接抢船、劫船的这是敢死队,还有后期的销售,这个船劫完以后改造、销售,整个海盗集团是一个职业化的。那么最后销售的时候这里面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讲了,他劫船的目的就是卖船,一说大家肯定就明白了。比如某某运输集团需要这艘船,直接造艘船可能需要花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没有这笔钱怎么办?通过地下找到海盗集团的连络人,通过海盗去劫船,比如我要一艘船多大吨位的,比如三万吨吨位的,海盗拿出图片来给你讲,那么中间人说行我要这艘船,这艘船肯定是某某国家的,这艘船的信息有人要买了,那么很快就会传达给它的联络通信部门,通信部门讲这艘船得关注,经过马六甲海峡,什么时候经过、装什么货这些信息,这些信息给第二个部门海盗集团的敢死队,这艘船在凌晨几点几分经过马六甲的什么位置,海盗接到这个命令劫持这个船的时候,会在最近的航线上潜伏下来,有些礁石可以隐蔽,把它的快艇隐蔽起来,现在马六甲还有海盗自己建造的礁石洞,礁石里面是一个空的,船可以直接进去,船隐蔽之后商船离它一二海里的时候突然发起攻击。一个商船过海峡的时候船速是必须慢下来的,两边海峡比较窄,另外船吃水很浅不可能全速前进。第二,大部分运输船的速度都是在五节左右,不超过八节,速度是非常慢的,快艇的速度是在第一时间里以30节的速度到60节的速度向它靠近,一般都是两艘艇围剿,三艘艇的也有,马六甲海盗通常是在晚上作案,靠近它的时候甩上一个大勾子勾上后面的船,那些海盗都训练有素,速度快的时候拉着绳子靠近它一甩马上就甩下去,根本不需要挂梯,上去以后这些人拿着枪拿着东西直接占领船长室,把船长控制起来,这艘船就停下来了,如果要劫这艘船怎么办?两种办法,一种是把船员给抛到海里让他自己逃生,另外就是全部杀掉,把这个船二十几个三十个人杀掉一个不留。然后进入海盗自己的船坞,进行下一个工程改造,把船全部改造完了,比如你是黑的我改成白的,一个烟囱改成两个烟囱,把船重新改造起来,我们用海盗术语讲叫“幻影船”,这艘船改造完以后,远洋公司的人很快就来买,把钱给海盗,海盗就做了这么一个整个过程。这就是职业海盗。

  第二种是业余海盗,大部分由渔民、岛民组成的散户,十几个二十个,在海上发现有用的船上去劫一下就走,也不绑人质。这个海盗在很多海域都很多,但是他劫完以后第二天可能又去打鱼去了,和职业海盗不一样。

  第三种就是索马里海盗,索马里海盗是特殊情况下,在无政府状态下,有一个组织的,那么它的目的就是要劫船不杀人,和马六甲海盗完全不一样,它主要是为了钱,把你这个人绑架了、船困住了,你拿钱来,我杀完人钱肯定拿不到,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要钱。

      索马里海盗以要钱为主

  主持人:马六甲海盗和索马里海盗这两类海盗哪个更像以前所谓的海盗?

  沉石:职业海盗是典型的海盗,就像马六甲海盗,它的作案能力和其它能力比索马里海盗要高明得多。因为索马里海盗作案的动机还有很多方式和2002年的时候不一样,发展到现在差不多有十来年了,它现在作案的很多方式像职业海盗。我曾经讲过,马六甲的职业海盗高手教会了索马里海盗怎么劫船,很多信息表明,他确实是请了马六甲海盗的高人,从训练、劫船都给他指导过。所以说他有劫船的高招,比如他的小快艇两到四个人同时劫,之后上去,整个这套手续非常像马六甲的职业海盗,这套是教出来的,在十几年前索马里海盗不是这样做的。索马里海盗还有一个不一样的,他就是为了要钱,这个和古代海盗和马六甲海盗是不一样的,因为他是属于新型的,现在特殊国家里面一个状态下形成的海上作案团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