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医院否认非法行医之说 原告律师将再次举报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8:58

  昨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北大医院)针对“无行医资格学生治死老师”报道作出回应,称报道内容失实、断章取义。针对问题的关键——是否存在非法行医,北大医院表示,根据卫生部2007年相关回复,该案中涉及的医生其行为不是非法行医。

  北大医院:不属非法行医

  据央视报道,2005年12月,北京大学医学教授、北大医院心血管研究所研究员熊卓为到北大医院拍片之后发现腰椎出现轻度滑脱。此后,骨科主任李淳德给熊卓为做了骨科手术。1月31日,手术后的第7天,北大医院宣布,熊卓为因发生术后并发症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据央视记者调查,熊卓为的病历记录上,负责观察、诊疗、抢救的主治医生叫段鸿洲、于峥嵘和肖建涛,最后的死亡证明也是于峥嵘开的。而这三个人,竟然都是没有行医资格的北大医学院的在校学生。而《执业医师法》规定: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2009年7月1日,在熊卓为死亡3年7个月之后,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作出了判决,北大第一医院的诊疗跟熊卓为的死亡有因果关系。据此,节目中指出,北大医院存在非法行医。

  北大医院表示,为熊卓为施行手术的经治大夫李淳德是该院骨科主任,医院的注册医师,其他相关医师也不存在“非法行医”的情况。案件中涉及的住院医师于峥嵘当时已取得医师资格。根据卫生部对甘肃省卫生厅的“关于非法行医有关问题的批复”(卫政法发[2007]185号):“已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具备申请执业医师注册条件的医师,非本人原因导致未获得医师执业证书前,在其受聘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工作时间内的执业活动不属于非法行医。”于峥嵘当时已经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所以并不是非法行医。此外,北大医院指出:“死者熊卓为是我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研究员,由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主刀成功实施了手术,但术后发生了肺栓塞并发症。肺栓塞乃骨科术后卧床可能发生的致死性的并发症之一,而手术本身的成功不能否认。”

  原告律师:

  将再次对北大医院行政举报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死者丈夫王建国的诉讼代理人卓小勤。对于北大医院的回应,卓小勤表示,卫生部对于甘肃省卫生厅的回复中只是说可以从事医疗活动,这前面还是要有前提的,就是要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

  卓小勤表示,医生的执业行为都要遵守《执业医师法》,对于医学院在校的学生或刚毕业还没有拿到执业证书的学生,可以从事医疗行为,但必须在上级医生指导下。例如在临床上可以做手术,但只可以作为助手;不能独立开具医嘱、处方或书写病历等医疗文书,必须有上级医生的签字确认。但在此案中,大量的文书、医嘱都是不具备执业资格的人开具的。

  “我还将对北大医院再次行政举报。”卓小勤介绍,“2008年,我们曾经就此案向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做过举报,卫生主管部门也做出了违法认定,但时效已过没有进行行政处罚。我将再次举报,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卫生部门:

  “学生大夫”问诊需执业医生签字

  昨天,熊卓为的丈夫王建国在博客上公布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在2008年4月给其出具的一份复函,其中提到北大医院的行为违反了卫生部的相关规定。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李扬。李扬确认了该复函真实,并表示,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可工作,但必须在执业医师指导下。

  在这份去年4月发出的复函上提到,2008年4月1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执法人员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于2006年1月23日至31日在对患者熊卓为治疗期间,使用了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医学院校的研究生于峥嵘、段鸿洲、肖建涛从事诊疗活动,从调取的临床病例记载中,未发现上级医师对上述三名实习生指导的签字,为此该行为违反《卫生部关于医学生毕业后暂未取得医师资格从事诊疗活动有关问题的批复》的规定。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因此,卫生监督所仅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违法行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未实施行政处罚。

  李扬表示,医师必须经国家统一考试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然后须依法注册取得某一专业的《医师执业证书》,才能独立行医。如果是医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也可以工作,但是必须在执业医师指导下,病历等需要有指导医生的签名。“我们在现场看到的病历没有指导老师签名,因此认定其违法。”

  本报记者 方芳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