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顺德推行大部制改革:41个机构缩成16个(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59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 摄影:记者张由琼

  顺德大部制改革“石破天惊”,区委书记刘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在新中国迎来60华诞之际,“改革明星”顺德又一次承担了历史使命。

  顺德大部制改革,把41个党政机构大刀阔斧地调整到16个部门,其力度之大,创新之多,被外界称为“石破天惊”。

  这场疾风骤雨般的改革,一夜之间把54岁的刘海推到了风口浪尖。

  这位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先后担任过佛山市石湾区、南海区、顺德区一把手,主导过佛山传媒整合与南海并镇改革,被称为中国县域工作经验最丰富的官员之一。

  在顺德改革“满月”之际,本报记者专访刘海,听取这场改革的“操刀”者一个月来的甜酸苦辣、心路历程。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陈芷伊陈枫顾大炜-摄影: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

  有没有挨骂?

  将官员推向火线,听到好话比坏话多

  记者(以下简称“记”):顺德这次改革,把41个党政机构“砍剩”16个,可能会堵住了很多人的升迁道路。有没有人骂你啊?

  刘海(以下简称“刘”):哈哈,实事求是地说,听到的好话比坏话多,有坏话他们也不会当着我的面说啊!

  改革确实非常艰难,而且此次变动这么大,压力前所未有。如果没有省委、省政府、佛山市委、市政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改革很难顺利推进。《开弓没有回头箭》(即本报9月18日A02版《顺德改革开弓不要再回头》,编者注),这是你们《南方日报》对顺德此次改革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前段时间我向汪洋书记汇报镇街改革的情况时,会后汪洋书记将我留下,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顺德没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

  我将区委常委、副区长都推向火线,最近发现电话少了很多。他们不打电话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机构改革局长少了,对我刘海有意见了,不给电话了;还有一种可能是,实行大部门制,首长负责,大局所有的资源基本具备,不用找刘海都能解决了。

  记:干部的积极性会不会受挫?

  刘:此次改革的前提之一就是要把干部安排好。我曾参与了佛山传媒整合与南海并镇的改革,感触很深,公务员也是人,改革也要兼顾公务员的利益。

  这次改革局一级干部全部百分百安排好,有一部分同志还需要考察提拔。这次改革虽说大局少了,按照新的体制也完全有晋升的机会,我们也设计了很多方案、想了很多办法,事实上目的也达到了。另外根据《公务员法》,将来科员做得好的话工资可能比局长还高。这个也为我们改革减少了阻力。我想,方法总比困难多。

  改什么最难?

  定向思维束缚,捅破那层纸不容易

  记:在外界看来顺德改革是雷厉风行的,从宣布启动到人员到位仅仅三天时间。但据我们了解,其实改革酝酿了差不多有一年?

  刘:改革有外源的力量,也有内源的因素。中共十七大召开后,政府机构改革提到议事日程,确实目前行政体制已经不适应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在顺德806平方公里这样一个小地方,它创造的经济总量已经非常庞大,去年工业产值3900多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工业产值已经超过4000亿元。如何再提升、再发展?省委在考虑,顺德也在考虑。

  这么大的经济总量,我们的行政管理体制却难以适应,也就是胜哥(曾担任顺德市委书记的冯润胜)讲的“人大衫小”。机构重叠等落后的管理体制来管理先进的生产力,肯定不行。顺德是一个突破口,先行先试解决这个问题。

  记:这次改革最难的是什么?

  刘:我经历过几次改革,这次最难。难在哪里呢?关键在于定向思维的束缚。我们国家以苏联为样本设置党政机构,60年来虽然历经数次机构改革,但根本架构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决策者是在这样的体制下长大的,耳濡目染这么多年,想一下子跳出思维惯性绝非易事。但必须要跳出来,所以我们提出了机构改革要产生“化学反应”,进行同类项合并,换个角度去审视就豁然开朗了。现在回过头看,会觉得这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之前要捅破这层纸确实不容易。

  这层纸捅破后,接下来的难题就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问题。在省、市各部门看来是惊天轰雷,一夜之间部门就没了,一夜之间局长就没了。但事实上不外乎整合和平移,只要有这个部门就有工作,人随事走。

  记:此次改革外界争议最大的,就是党委负责人直接担任政府一把手。有人批评这是“党政不分”,你怎么看?

  刘:党政联动是顺德此次改革的一个主要特点。为什么这么做?我个人长期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我曾担任过6年宣传部长,宣传部长最时髦的一句话叫“虚工实做”,这句话反映了一个问题,宣传部是一个虚工,但要争取实做。我想将工作做实但苦于没有资源,没有平台。在基层做事,需要平台,需要抓手。

  我没有想到外界有这么大的反应,但是党委与政府办公室的合署办公,事实上顺德从1992年就已经实施了,而且没有改过,效果也非常好。

   放权不升格?

  顺德是广东改革棋盘中的一个子

  记:历史上顺德进行了多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与上次相比,此次改革的新要求是什么?

  刘:汪洋书记去年第一次来到顺德,就确定了顺德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他曾说为什么选择了顺德进行改革,是因为“顺德具有改革的传统、具有破解难题的能力,与改革人、财、物的支撑”,所以顺德的历次改革,不能割裂来看。

  这些年来顺德的改革基本上10年一个跨度,有人认为近几年发展慢了,但底下实际上有一种涌动,就像品尝红酒之前要慢慢摇荡酒杯,让酒香充分散发一样。

  顺德1992年的改革是以产权为核心,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配套的综合体制改革为目标,是解放生产力的改革。尽管以产权为核心,但行政体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奠定了顺德此后的大发展。如果你沉下心来研究顺德,你会发现顺德最震撼人心的创造力是在企业界。

  对比1992年,我们这次改革在于探索政府如何适应新的管理模式,以建立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推行。建立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务体系。

  记:顺德的上一次改革是直接对省负责,现在却没有了这么一个说法,你怎么看?

  刘:省委将顺德作为综合试点,授予顺德地级市管理权限。省委对此有综合的考虑,对顺德放权,但不升格。省委提出珠三角一体化战略,目的在于打造一个城市群,而不是在打造一个地区,顺德是广东改革一盘棋里的一个子。这次改革省委、省政府、佛山市委、市政府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改革变了啥?

  将领导干部推向火线,办法自然来了

  记:这次顺德推行大部制改革,除了部门减少了,还有什么实际变化?

  刘:这次机构改革,表面上看是机构的合并,实质上是党政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是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改革不是简单的精兵简政,也不以精简多少机构和人员作为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志,而是希望通过优化组织结构,理顺责权关系,完善运行机制和办事流程,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政府、创新政府、有限政府。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建立决策、执行与监督互相制约又互相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全国县级行政单位改革探路。

  记:有什么例子?

  刘:比如,过去我一直想推行问责制但无从下手,因为一问责每个部门就会拿出自己相应的法律法规,表明我已经完成任务没有责任了。齐抓共管,最后是“大家不管”。现在大部门首长纷纷到一线,过去三天两头开会,现在一个月才开一次会。

  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看起来并不大,但我感觉到里面酝酿的转变很大。将领导干部推向火线,办法自然就来了,破解难题的能力也会相应提高。比如市场安全监管局整合后就创新性提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将顺德全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综合执法,将六七顶大盖帽有效地合并为了一顶,很好地解决了“多头管理”的问题。

  还要怎么改?

  解决政府该管不管、不该管却管的问题

  记:顺德大部制的启动很顺利,现在社会各界很关心下一步的走向。

  刘:大部门制改革经过一个多月的实施已经告一段落了,现在我们正在考虑的是大布局的问题,要沿着改革的方向目标进一步深化、完善。我们干的是明天了。

  大部制改革的目的是丰富政府服务的内涵。怎样形成公共服务型政府,怎么形成公权力的公平公正,这是我最关心的。

  比如说,现在政府里仍然存在该管不管、不该管却管的问题,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解决的。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以在顺德的土壤上进一步发展,一定要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汪洋书记将我留下,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顺德没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

  -我将区委常委、副区长都推向火线,最近发现电话少了很多。他们不打电话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机构改革局长少了,对我刘海有意见了,不给电话了;还有一种可能是,实行大部门制,首长负责,大局所有的资源基本具备,不用找刘海都能解决了。

  -党政联动是顺德此次改革的一个主要特点。为什么这么做?我个人长期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党委与政府办公室的合署办公,我没有想到外界有这么大的反应,事实上顺德从1992年就已经实施了,而且没有改过,效果也非常好。

  -这次机构改革,表面上看是机构的合并,实质上是党政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是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建立决策、执行与监督互相制约又互相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全国县级行政单位改革探路。

  -这些年来顺德的改革基本上10年一个跨度,有人认为近几年发展慢了,但底下实际上有一种涌动,就像品尝红酒之前要慢慢摇荡酒杯,让酒香充分散发一样。

  顺德发展慢了?

  顺德突围不是短跑必须不断接力

  记:顺德曾经连续五年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榜首,2005年开始落到了第二位。外界认为顺德这几年发展慢了,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这种评论我也有耳闻,但我不认同。我始终认为顺德的发展是非常良性的。顺德企业结构非常好,这几年正在练好内功由顺德制造向顺德创造迈进,这就决定了它不可能每年都是疾风暴雨地发展。顺德的突围不是短跑,不是单靠短时间的爆发力就能完成的,100米就OK,必须不断地接力。

  记:有评论说,大部制改革将极大释放顺德的生产力。你心中的顺德愿景是什么样的?

  刘:我个人的想法是要沉住气,脚踏实地一件一件把事做好,三年后见分晓。我现在不出声,我先干,干好再说。

  交通决定一个区域的地位。我们今年在国家的4万亿投资中争取了200亿元,都是拿来修路。顺德现在只有一条佛开高速,它还是从顺德边缘经过。而到2011年,顺德将拥有7条高速,总长超过100公里。到时,在高速路网里,顺德将是珠三角西岸无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广珠轻轨明年年底就要通车了,顺德境内有五个车站,你想一下这是什么概念,你跑哪儿都还得从我这儿经过啊。

  顺德的经济特色是扎根本土的民营经济强大,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如果研究世界上的中心城市可以发现,大城市的边沿城市,制造业发展是最强的。顺德现在的路网建设,实际上是为将来制造业发展提供平台。发展先进制造业最关键的是人才,你白天来顺德工作,晚上回广州住,二十分钟,这不是梦。本届政府就算啥事都不干,也要把路网建设好,为未来十年、二十年打好基础。

  顺德的明天?

  争谁老大没用少说多做干出来再说

  记:3年后,顺德会变成啥样?

  刘:3年后,顺德将成为珠三角西岸制造中心和高地,会成为广佛同城的一个新亮点,也会成为珠江西岸的现代制造业中心。届时,资金、人才以及技术等要素,必将涌向顺德,带动顺德完成包括现代产业体系建立、顺德制造业转型、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农村管理体制转变、城乡统筹一体化等一系列使命与任务,整个顺德的体制都会有深刻变革。

  这片土地太好了,这两年抢占先机,就是希望我们这届政府把基础打好,让顺德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发展不落后,在珠三角一体化里、广佛同城里找准自己的位置。你们说谁老大,谁中心,没用的,我们就秉承顺德人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少说多做,干出来再说。

  记:你认为明天的顺德人还可怕吗?

  刘:顺德不可怕了吗?其实不然。我在很多地方工作过,也看过很多企业,我觉得顺德的企业,管理、科研、创新能力,别人真是没办法比。你别看GDP数字大家都差不多,有时别人甚至会超过我们,但是可持续发展这一点,还是我们的企业更强。

  有人说“可怕的顺德人”已经变成“害怕的顺德人”。其实,我们一直就是这样,顺德企业家不是在找什么大项目、赚大钱,而是在这十年八年里,默默耕耘,苦练内功,搞科研、搞自主创新,强壮自己的同时寻找新的突破点。这些事情,你不深入了解,会觉得顺德不可怕了。其实不然,其实这些才是顺德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东西。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