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沂水抓应试教育存无奈 学生靠高考改变人生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05日13:13

  今年7月31日,山东省沂水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称:全县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是,中考优秀率保持全市第一;本科进线人数、重点本科进线人数和万人比全市第一。沂水县片面抓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做法遭到山东省教育厅的严厉批评。(11月4日《京华时报》)

  加强素质教育,彻底扭转多年来应试教育所带来的教育弊端,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当下教育界和社会家长的共识,在这种大环境的共同认知背景下,还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通过发红头文件的方式强调抓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在很多媒体和教育界专家眼里,这简直是顶风而上的愚蠢“自杀”行为,是会得到全社会的批评和关注的。

  事实也是这样,沂水县,这个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教育大县,先几年一直以高升学率,高名牌考取率在临沂地区享有盛誉,很多望子成龙心切的学生家长通过各种关系渠道把孩子送到沂水几个重点高中去打造,以期待高升学率保证下的鱼跃龙门,而这几年,沂水的高中教育在抓应试方面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很多升学无望的学生在经过学校准军事化般严苛的学习督促和管理之后,成绩突飞猛进,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

  据报载和笔者掌握的相关情况,沂水县高考近一两年高考本科考取率与以前的鼎盛时期相比出现一些下滑,为此也影响到一部分学生家长择校的积极性,为保证始终保持稳定的高升学率的品牌形象,沂水县教育部门在取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的情况下,以政府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了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重点强调保第一。备受舆论抨击的,还有沂水县某主要领导在教育会议上的要求:“凡是能够提高成绩的措施就要使,凡是能够提高升学率的方法就要用,营造一种抓管理、抓质量、抓升学率的浓厚氛围。”

  文件出台,经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被山东省教育厅严厉批评,但在民间,却也有一些同情的声音存在,发出这些声音的,更多的学生家长和正在被应试教育折磨的不堪重负的学生。在他们看来,虽然对这种强调应试教育的做法处理或者批评很过瘾,但无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因为对于广大农村,尤其是革命老区的县城的孩子和家长来说,能通过高考来实现改变人生的道路,不至于高中毕业后就走向社会去做一名打工仔,这对他们来说才是最最紧迫和现实的,至于说综合素质的提升,则要放在未来出路的后面还要再靠后。

  素质教育这个提法已经很多年了,从当初认为素质教育就是把废止或占用的音乐、体育、美术课重新开起来这样初级的阶段,到如今要在考试当中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成果,可以说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走过了一段从不太清晰到逐渐明晰的道路,但真正在全国范围内,不论经济发展水平高低,全面普及素质教育的愿景恐怕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实现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和落后地区中学生毕业后人生出路的走向,都会因为城乡巨大差别而呈现出鲜明的分水岭状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很多学校可以放心大胆的在高中学校开各种兴趣爱好课程,但让临沂的很多县城乡镇中学开这么多综合素质课程,很多校长可能就没有这个胆量,校长答应,学生和家长也不干,我们的娃考不上大学,你给找工作?

  基于此,如果抛开具体的环境制约因素对地方在教育方面的某些做法进行指责,是有失公允的,当然,政府作为公权力机构,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强调应试教育,的确是违背了国家强调素质教育的大方向指引精神,但对于红头文件背后的无奈,更应该值得我们反思和寻找解决之道。(于超)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