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房产机构预测:经济环境并不支撑政策大幅收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3:58
  近来,市场形势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房地产政策收紧的担心。昨日,国际知名房地产机构高力国际给本报发来预测,认为房地产政策走向存在几种可能性:

  高力国际认为,经济环境并不适合全面收紧,政策大幅转向收紧的可能性较小。原因是中国经济刚在2009年第一季度走出谷底,继而在二季度回升,虽然三季度经济持续反弹,但尚未真正回到上升趋势,经济回暖势头仍待巩固。在此背景下,政府对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持谨慎态度,以防影响到经济复苏。由于房地产业是目前经济回稳的一大支柱,政府也会避免政策迅速收紧影响到该行业发展。如果未来政策有收紧考虑,从紧的方向可能在于防范银行风险以及部分产业产能过剩。考虑到此前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不仅依靠财政支持也依靠银行放贷,而目前通胀压力尚未显现,政府将可能倾向于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吸收过剩的流动性。提高利率则可能是最后才会使用的手段。高力国际称,针对房地产的政策收紧将更多针对供应层面,如对于开发贷款的审核从紧。

  高力国际还表示,市场上对政府是否在优惠政策年底到期时收回,以及此举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影响,众说纷纭。他们认为政府不会一次性收回所有优惠政策。作为针对普通住宅购房者的优惠政策,其主要目的在于增加购房者购买力,尤其是减缓近期房价急升带来的购买力下降问题。这将有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虽然房地产市场快于经济基本面提前回暖,但市场还未发展到泡沫阶段以致需要动用“猛药”来降温的程度。再者,收回优惠政策并不会对豪宅市场产生直接作用。如果政府真的收回刺激政策,那可能是提高首次购房者首付比例至30%。由于优惠利率直接影响到购房者的购买力,因此政府将会更加审慎。政府可能会保留首次购房者贷款利率70%的优惠,并且交由市场调节,如商业银行可根据市场风险变化来进行调节。事实上,目前部分银行已经上调二套房房贷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理想的状况是,上述微调已可以使得房价在2010年经济进一步复苏前健康回调5—10%,这样就可以避免泡沫升级,这将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记者汪晓霞) (来源:新华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