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老党员徐素珍上交152万元“临终党费”感人至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6:14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杨金志)89岁的离休党员徐素珍,在临终之前立下遗嘱,将自己79万余元的毕生积蓄和一套价值73万元的房屋作为“临终党费”上交党组织,表达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与忠诚。她的事迹在上海广为传颂,感人至深。

  1921年6月,徐素珍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城市贫民家庭。1935年1月,徐素珍因家境贫寒进入纺织厂做童工。1941年5月,徐素珍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追随革命的漫漫征途。1948年3月,徐素珍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直到1949年5月上海解放才走出监狱,迎接新中国的曙光。上海解放后,徐素珍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参与组建了国营上海绢纺织厂工会,历任国营上海绢纺织厂工会主席、大丰恒染厂(色织十四厂)副厂长等职务,先后当选为上海市第一届人大代表、中国纺织工会第三次全国代表。

  徐素珍的老伴陈闻天是一位老党员、老新四军战士。2008年10月,陈闻天老人去世,留下遗愿将遗体捐献给国家,骨灰盒里只有一把胡须。今年,徐素珍老人因患胰腺癌住进了上海龙华医院。

  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后,老人与前去医院探望的上海市闵行区老干部局同志交代了两个愿望:一是请人陪她回家一次,兑现她与已故爱人的约定,将一生积蓄的54张小额存折,累计79万余元,交给组织作为一次性大额党费;她还委托组织把其居住的古美一村的房屋出售,所得款项也全部交给组织。第二,她明确表示病已如此,不必再浪费国家的钱财进行抢救,身后丧事从简,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2009年10月28日早上5时50分,徐素珍老人安然离世。如今,她的第二笔大额党费——变卖房屋的73万元人民币也已交给组织。79万余元毕生积蓄和73万元的房款,老人一共上交了152万余元的“临终党费”。

  在徐素珍夫妇长期居住的闵行区古美一村小区,他俩的模范事迹广为流传。老夫妇俩膝下无子无女,但是从不孤独,他们坚持帮困助学,长年接济邻居在外地就学的孩子,资助他完成学业;主动参与社区调解工作,帮助长期失和的邻里夫妇重新牵手;自行出资600多元购买8棵桂花树,美化小区环境;还以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仅一年她给小区图书馆捐献图书就达300多册……

  每当社区组织赈灾救灾、扶贫帮困等志愿捐助活动,这对老人从不落后。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居委会还没接到红十字会的捐助通知,老人就已经打电话来表示一定要参与捐献。根据统计,她先后通过居委会、区老干部局和福利院向灾区捐献数千元。

  徐素珍夫妇生活俭朴,家里从未有过高档家具、高级家电,电视机、电风扇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电器。家里的水泥地面上只铺设了一层塑料垫子。两人也极少购买新衣,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羊毛衫。

  老人病重后,徐素珍夫妇的老战友、老朋友、老邻居从四面八方赶到上海龙华医院,其中有曾经和徐素珍一起出生入死的老地下党员,有曾经一起被捕入狱的老战友的子女,更有曾经得到徐素珍关心帮助的老邻居。在她病重和逝世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闵行区委和基层党组织纷纷前来看望慰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